2014年8月21日 星期四

ISIS斬美記者頭 逼華府收手 首公開殺美國人 專家:向美發動聖戰 (《明報》,21/08/2014)

 ISIS發放的片段裏,渾身黑衣兼戴頭套的成員手持匕首,準備切下身穿橙色囚衣的美國記者福利的頭顱。(網上圖片)
 美國記者福利(圖)屢次犯險深入衝突地區,務求向世界揭示戰區第一手實况。(網上圖片)
 ISIS還在片段裏恐嚇稱,另一美國記者索特洛夫(圖左及小圖)的生死全取決於美國在伊拉克的行動。(路透社)
 敘利亞戰亂持續數年仍未平息。圖為效忠總統巴沙爾的軍人上周五在大馬士革機場附近荷槍巡邏。(路透社)

【明報專訊】中東伊斯蘭極端組織「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ISIS)周二公開了一段影片,顯示武裝分子懷疑將被擄兩年的美國記者福利斬首。武裝分子聲稱,殺死福利是要報復美軍轟炸伊拉克,並在片段展示另一名美國記者,稱其命運將取決於美國總統奧巴馬的下一步。今次是ISIS首次公開殺死美國人或記者,但美國昨繼續空襲,並計劃加強空襲。

奧巴馬昨譴責暴行,稱記者遭斬首震驚世界,他讚揚福利對世界的貢獻, 及致電慰問其家人。他指摘ISIS「如癌症」,背離宗教,因沒有宗教會教人殺害無辜者。美國會繼續保持警惕,竭盡所能保護國民。

奧巴馬斥ISIS如癌症 背離宗教

疑遭斬首的福利(James Foley)是自由身記者,為美國網絡新聞媒體《環球郵報》(Global Post)和法新社採訪,2012年11月在敘利亞失蹤。

周二影片題為《給美國的一段信息》,長約4分半鐘,一開始是奧巴馬8月7日宣布在伊拉克空襲的片段,然後切換至美軍近日空襲ISIS的畫面。之後,身穿橙色囚衣的福利跪在沙漠中,雙手看來被綁在背後。一名穿黑衣、用圍巾遮住臉部的武裝分子站在福利左側,一手抓住福利的肩膀,一手拿着一把匕首。

福利讀出一段文字,稱希望朋友和所愛的人群起對抗殺死他的真正兇手——美國政府,指他的下場是因華府的自大和罪行造成,又斥美軍空襲ISIS,「等於宣布了我的死期」。他又叫自己在美國空軍服役的兄弟想想是誰下令空襲伊拉克和殺人。福利說話時聲調平穩、聲音響亮。他說到末段時表示,希望自己還有時間,還能擁有獲得自由、再次見到家人的希望,但一切都太晚了。他又稱但願自己不是美國人。

臨死前指「美國政府才是兇手」

他身邊的武裝分子隨即講話,稱處死福利是針對美國空襲作回應。他又說:「你們的對手不再是一支叛軍,我們是伊斯蘭軍隊。」他威脅,如果美軍行動繼續,他們將屠殺更多美國人。然後,武裝分子就站在福利背後,一手封口、一手用匕首割頸。畫面一轉,就見到懷疑福利伏屍地上,頭顱被放在其背上。

影片最後有另一名身穿橙色囚衣的男子現身,武裝分子稱他是去年夏天在敘利亞失蹤的美國自由記者索特洛夫(Steven Sotloff),並警告他的下場視視乎奧巴馬下一個決策。福利的母親隨後發表聲明,稱其子揭露敘利亞民眾的苦况,是一個非凡的兒子、兄弟和記者,為他自豪。她呼籲武裝分子放過其他無辜的人質,稱他們無法左右華府政策。

美國白宮及聯邦調查局(FBI)昨稱,相信片段屬實;這意味這次是ISIS首次公開殺死美國人。由於片段中蒙面武裝分子操英國口音英語,英國外相夏文達稱,該武裝分子「可能是英國籍」,需警惕參與伊斯蘭國或其他激進組織的英國公民如毒瘤擴散,返國發動襲擊,又指武裝分子等同向西方宣戰,英國可考慮派員助伊拉克訓練軍隊。

劊子手英國口音 英政府查身分

片段中的福利及索特洛夫身穿橙色囚衣,款式跟關塔那摩囚衣相似。《華盛頓郵報》引述歐洲情報官員消息稱,英國政府正研究片段中的劊子手的聲音,跟那些關塔那摩釋囚及其他懷疑加入了ISIS的英國公民比對。

路透社稱,ISIS過去雖然一直把精力放在建立哈里發國,不像蓋達般以襲擊西方為首要任務,但今次事件顯示ISIS已愈來愈像蓋達。在發布福利死亡片段前,ISIS已發布了連串片段,揚言要摧毁「美國十字架」,顯示哈理發國要對「美國十字軍」發動聖戰。路透社又稱,武裝分子過去數月已透露向美國利益甚至本土施襲,並暗示可能利用潛伏在西方的成員發動襲擊。

(綜合報道)


「我依然想當戰地記者,可是我覺察到這是生死攸關的事。」—美國記者福利

「遠觀不足夠」 熱血記者戰線求真

【明報專訊】福利來自國美國新罕布什爾州,曾任貧窮孩童的教師、囚犯的導師,希望改善他們的生活。踏入2000年後始萌念當記者,畢業於西北大學梅迪爾新聞學院,後隨美軍赴伊拉克等地。他多年來跋涉於阿富汗、伊拉克、敘利亞和利比亞等中東紛亂區域,為美國《環球郵報》、美國公共電視和法新社等傳媒機構提供戰地實况,又會在個人網誌「煩擾的世界」上揭示當地民情。

熱中於追求真相的他曾說:「我認為前線新聞報道是重要的,沒有這些照片、片段和第一手經驗,我們無法切實告訴世界,情况究竟有多惡劣。」

2011年,他與一名南非攝記和女記者吉利斯在利比亞採訪途中遭擄走。攝記當天就在距他數呎之遙被槍殺。可是,福利始終努力抖擻起來,還每天製造話題令同囚的吉利斯保持希望。福利在44天後獲釋,回國後曾向新聞系學生說:「是一種『如神話中人魚的魅惑歌聲』吸引我奔赴前線。遠觀並不足夠。」

曾於利比亞被擄 親睹攝記被殺

話音未落,福利旋即改赴內戰熾烈的敘利亞採訪,曾為敘利亞阿勒頗一間醫院籌錢買救護車,花了幾個星期拍攝醫生以有限物資搶救生命的艱辛過程。2012年11月22日,他在敘利亞北部被武裝分子擄走,從此音訊全無。今次噩耗傳出前,其親友一直奔走拯救他,並已預錄了片段,祝願今年10月將滿41的他歸家慶祝生日,結果事與願違。

無國界記者組織將敘利亞列為「全球對記者最危險的國家」。據美國保護記者委員會統計,自2011年敘利亞武裝起義開始,已有68名記者在該國殉職,逾80人被綁架,約20人失蹤。殉職者中,自由身記者佔45%。自2012年2月美籍著名獨眼戰地女記者科爾文(Marie Colvin)在炮火中喪命後,主要歐美傳媒已經撤出當地,此後便多仰賴自由身記者發布當地消息。

(CNN/BBC/紐約每日新聞)


美軍介入日深 ISIS反撲益兇狠

【明報專訊】美國記者福利遭斬首,正值美軍有意擴大伊拉克空襲範圍,針對ISIS位於巴格達西北面的心臟地帶。周初重奪伊拉克最大水壩──摩蘇爾水壩,正標誌着美軍在伊拉克軍事行動的轉捩點。美國雖然仍然拒派地面部隊,但隨着空襲擴大,美軍的介入已愈來愈深。

ISIS一直在伊拉克北部及敘利亞北部肆虐,肆無忌憚拿着自伊拉克軍隊搶來的武器坐着裝甲車四處招搖,但自美軍介入,他們已不能自由行動,並令伊拉克及庫爾德部隊可反擊。美國國防部發言人周二稱,美軍近日空襲已打擊ISIS士氣,削弱其能力。美國官員透露,較早前的空襲協助庫爾德部隊重奪摩蘇爾水壩,或成美國未來數周的行動模式:即大規模空襲,但令美軍免於風險。美軍周二稱,已兩度空襲了摩蘇爾水壩附近據點,毁滅了ISIS其中1個哨站。

美或銀彈誘部族組民兵抗敵

美官員周二透露,軍方正考慮擴大在安巴爾省的轟炸,阻止ISIS奪另一戰略要塞哈迪塞水壩。美軍空襲安巴爾省,將有利當地遜尼派向ISIS展開反擊。美國官員透露,美國亦可能重施故技,給予部族領袖金錢來組織民兵抵抗ISIS。美軍2006年至07年間亦曾採取類似策略,促使遜尼派反擊蓋達。安巴爾省的遜尼派領袖較早時己請求美軍協助。

《華爾街日報》稱,這意味着美軍跟ISIS的軍事衝突愈捲愈深。奧巴馬月初曾表示美軍行動是為了保護在伊拉克工作的美國軍民,以及阻止雅茲迪人的人道危機。有關保護哈迪塞水壩的空襲計劃仍要待奧巴馬批准。

(華爾街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