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31日 星期日

澳門今「選」特首市民冷待 白色恐怖籠罩 律師唔敢幫被捕記者 (《蘋果日報》,31/08/2014)

■鄭明軒(右三)聯同一班民間公投義工昨到澳門檢察院外,聲援被捕的兩名《愛瞞傳媒》記者。謝榮耀攝

【本報訊】今日澳門舉行第四屆特首選舉,現任特首崔世安是唯一候選人,沒有選、只有舉,市面氣氛冷淡,有澳門居民甚至不知道今日選特首。澳門特區政府為了順利進行「一人交接」,除了極力打壓民間公投,更藉詞圍捕撐公投的傳媒,製造白色恐怖。公投團體呼籲澳人「把握仲可以揀嘅機會,為下一代投票」。

記者:馬志剛 潘柏林

前日被捕的網上媒體《愛瞞傳媒》兩名記者,早前經司警移送澳門檢察院後,昨午再移送到初級法院刑事起訴法庭,至晚上獲釋。新澳門學社副理事長鄭明軒和一班民間公投義工,昨晨起一直在檢察院外靜坐,聲援兩人。鄭指出,記者只是報道公投情況,司警無理拘捕是打壓第四權,製造白色恐怖。自上周日公投舉行以來,已累計7人被捕,澳門建制派更仿效香港建制派,派出龐大社團和「愛國愛澳」人士,狙擊公投。

被捕記者之一梁家偉,其兄長憶述前日弟弟被捕時,家中樓上樓下被6、7名司警包圍,家人街坊都非常恐慌,質疑司警大陣仗拉人,是向家人施壓;他曾向律師求助,但有律師明言「唔敢接」,他慨嘆今時今日的澳門,「連律師都驚得罪權貴」。

逾8,000市民上網公投

無形恐懼下,無知已成自保良方。澳門新一屆特首選舉,今早10時舉行,居民反應冷淡,年輕一代更坦言不知道有此事。15歲的Karen疑惑反問今日是否開學日,記者澄清是特首選舉,她卻反問:「邊度特首選舉?」她坦言不看新聞,連候選人數目也不清楚,獲悉只有崔世安一人參選,她也問:「仲有冇第二啲?」升高二的陳同學說,特首選舉早已內定,對一人選舉「冇feeling」;朱同學就說選舉與自己無關,除非自己有份投票,才要關心。

民間團體為抗衡小圈子選舉,堅守公投網站繼續運作,直至今日中午。截至昨晚6時,已有近8,200名市民投票。民間公投管理委員會成員蘇嘉豪表示,近日當局已再無以其他罪名騷擾公投網站,他們會堅守到最後一刻,保護投票市民的個人資料。他重申公投由始至終是法律無明文禁止的合法行為,政府瘋狂打壓只是希望將不利小圈子選舉的意見消滅。

公投預計今日中午公佈首條問題結果,即「是否贊成2019年澳門特首由普選產生」。蘇嘉豪呼籲澳人行使公民權利,把握仍可選擇的機會參與民間公投,為下一代投下心中一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