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2日 星期五

白宮拒付贖金 曾於敍秘密行動 美軍特種部隊 營救記者失敗 (《蘋果日報》,22/08/2014)

 美軍特種部隊負責營救人質、滲透敵陣、突襲行動等特殊任務,圖為特種部隊在阿富汗執行任務。
 福利2011年獲釋後到一家中學答謝學生為他求援。美聯社
福利在利比亞被囚六周,獲釋時滿臉于腮。路透社

美國記者福利(James Foley)慘遭砍頭,美國在他被擄的21個月,究竟為他做過甚麼?白宮披露,美軍特種部隊本夏曾在敍利亞進行秘密行動,嘗試營救福利等被「伊斯蘭國」挾持美國人質,但空手而回。而另方面美國政府堅拒付贖金,令福利難逃厄運。

白宮前天(周三)披露這個敍利亞內戰爆發三年多以來、美軍在當地首個曝光的軍事行動,指情報機關在多周前,研判出福利等多名美國人質被囚位置,總統奧巴馬(Barack Obama)於是授權採取行動救人。

官員形容這行動甚為複雜,幾乎涉及美軍各軍種,數十名三角洲和海豹六隊等精英特種部隊隊員,乘直升機從天而降,強闖敍利亞北部一個「伊斯蘭國」控制的煉油廠,多架定翼機、直升機和偵察機在上空支援。

強闖煉油廠白跑一趟

特種部隊跟聖戰分子駁火,一路殺入相信是收藏人質的地點,卻發現沒有人質,白跑一趟,全員安全撤退,只有一名士兵在一架飛機被擊中時受輕傷,迅雷行動只歷時數分鐘,相信擊殺了數名聖戰分子。官員指他們當時確信有足夠情報,但不知為何人質早被轉移位置,形容距離成功救人,可能只差「數小時,或者是一兩日」。

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表示,政府原無意披露此行動,但有見多家傳媒準備報道,惟有公開承認。但國防部有兩官員私下對行動曝光表示憤怒,指勢令激進分子有所提防,下次要救人更難。

聘用福利的美國網上媒體《環球郵報》行政總裁巴爾博尼表示,福利前年11月在敍利亞被擄後,他們聘請了一家國際保安公司打探消息和斡旋,並跟政府和福利家人保持聯絡,相信福利曾在不同綁匪之間轉手,多次轉換囚禁位置。有曾跟福利同囚的法國記者,指聖戰分子從福利電腦發現他親兄弟是美國空軍後,對他特別差,經常毒打他。

傳贖金金額達10億元

巴爾博尼指福利失蹤一年後,綁匪才首次電郵接觸他家人,索取贖金,有指金額達1億歐元(約10.3億港元),《環球郵報》和福利家人無法負擔。綁匪在一輪電郵通訊後無聲無息多月,直到上周三才向他家人再發電郵,指要為報復美軍空襲處死福利。

路透社美國記者羅德(David Rodhe)指出,六名被「伊斯蘭國」挾持的法國和西班牙記者,本春在兩國政府透過中間人交贖金後獲釋,美國卻一向堅拒跟激進組織綁匪談判和交贖金,他五年前被阿富汗塔利班綁架,也是靠自己逃生。他表示明白美國不想助長政治綁架風氣,但歐美應付方法不同,沒共同進退,畢竟對阻嚇綁匪和保障人質安全無益。

路透社/美聯社/美國《紐約時報》


殺福利的英國口音劊子手據指自稱「約翰」,來自倫敦,片段顯示他是個左撇子,有助美英當局縮窄追查範圍。路透社

口音洩露身份  劊子手疑英人

割下福利人頭的劊子手是誰,英美專家正憑割人頭影片緝兇,初步認為他極大可能來自英國倫敦南部或東區。有被聖戰分子脅持過的人質指,他是一名叫約翰(John)的英國人,專門綁架西方人質。

影片中福利跟劊子手身處遼闊荒漠,周圍地勢平坦、杳無人煙。劊子手一身黑衣,只露出眼睛及雙手,似乎線索有限,但對英國軍情五處及美國聯邦調查局的專家而言,卻暗藏多個蛛絲馬迹,當中至為關鍵的,是劊子手的口音。

名叫「約翰」教育水平高

專家正以電腦分析劊子手說話的聲調、音色、語調強弱、音節長短、文法及發音方式,跟數據庫中的資料作比對,以收窄他可能來自何地的範圍,再借助專家用耳朵人工分辨劊子手是來自英國哪個地方。有聲音分析及語言學專家指,劊子手極可能來自倫敦南部或東區,主要說英語,同時懂說波斯語或阿拉伯語,顯示家族或跟阿富汗有關。英美的專家還會以福利的實際身高推算劊子手高度、研究他的身形膚色、所用的刀仔及槍袋的購買地點,加上他以左手持刀,應是左撇子,全球僅約8%至15%人口有這習慣。

有被聖戰分子脅持過的人質就認出,劊子手是名叫約翰的英國人,來自「伊斯蘭國」(IS)一個三至四人小隊,由於成員全是英籍巴基斯坦人,因此小隊有「披頭四」之稱,專責看守外國人質再找家屬談贖金,形容約翰聰敏、教育水平高,是虔誠回教徒。

IS擅於宣傳,分析指找英國人做劊子手可更加嚇人,亦讓影片能在英美媒體廣泛流傳。自敍利亞爆發內戰以來,英國已有500人遠赴敍國及伊拉克加入IS,佔IS外籍戰士總數1/4,估計他們多是移民二、三代,有感前景不如上一代,而較易受恐怖主義牽引。

英國《每日電訊報》/《衞報》


 童孆瑩(左)與福利曾在敍利亞結伴採訪六個月。
福利父母談到兒子遇害,非常悲傷。美聯社

港戰地女攝記  難忘福利善心

美國記者福利在2012年被擄前,曾跟來自香港的戰地女攝影記者童孆瑩(Nicole Tung)並肩採訪中東戰火,並相約前年感恩節再聚,但福利卻在赴約前失蹤,至周二傳出死訊,好友兼拍檔從此天人永訣。

28歲的童孆瑩在香港出生,之後到美國升學,2009年於紐約大學畢業,主修新聞及歷史。以自由身攝記身份長駐中東的她,2011年在利比亞結識福利,工作理念及採訪題材都一拍即合,結伴在敍利亞採訪半年。她形容福利是「翩翩君子,善於交朋結友,每每能在新環境中破冰,是個極聰明及成熟的人」。

她憶述前年二人在敍利亞阿勒頗(Aleppo)採訪一間醫院時,福利見院方沒有救護車,僅靠民用汽車接載病人,於是聯同其他記者發起籌款,成功為醫護買到一輛救護車。童說:「他具敏銳的觸覺,知道在故事以外應該做甚麼。」

他們分道揚鑣後相約在2012年的感恩節到敍利亞近土耳其的邊境會合,最後一次聯絡是福利失蹤前數小時,此後他便音信杳然,直至噩耗傳出。童孆瑩表示十分惦掛他,並希望人們記住福利不是因為他的死,而是他敢於發掘新聞。

美國《華盛頓郵報》


奧巴馬譴責聖戰分子後,即前往打高爾夫球。

奧巴馬斥聖戰分子「癌腫瘤」

「伊斯蘭國」將美國記者福利斬首激起全球怒火,美國總統奧巴馬周三義正嚴辭譴責聖戰分子,稱他們為理念破產的「癌腫瘤」,美軍同時在摩蘇爾水壩一帶向聖戰分子發勢14輪空襲,摧毀他們的悍馬戰車、運輸車及炸藥。

奧巴馬形容這樁斬首暴行「震驚普世良心」,並斥責聖戰分子殘殺無辜平民,暴虐、強姦及勞役婦女及兒童,遇害的不只基督徒及少數民族,還有很多是穆斯林,因此奧巴馬認為「伊斯蘭國」絕不代表任何宗教,「沒有一種信仰會導人屠殺無辜,任何公義的神都不會認同他們昨日和每一日的所作所為」。他指「伊斯蘭國」沒有任何包含人類價值觀的思想,不容於21世紀。

奧巴馬又致電慰問福利父母,讚揚他奮身不顧身報道敍利亞戰事。母親黛安娜哀悼亡兒說:「福利不會希望我們怨恨和痛苦……我們為他感到驕傲,並祈求得到力量,像他一樣去愛人。」

雖然「伊拉蘭國」擺明挑戰,但有軍方官員指,奧巴馬加強軍事介入的機會不大。美國國內有聲音質疑奧巴馬的戰略,認為除了空襲外,應制訂策略殲滅「伊斯蘭國」。

路透社/法新社/美聯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