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2日 星期五

德國之聲稱涉六四爭論記者被炒無關政治 (「美國之音」,22/08/2014)

華盛頓—德國之聲電台中文部女記者蘇雨桐(筆名吳雨)8月19日突然遭解雇的事件引起多方關注。德國之聲和剛被其終止雇傭合約的蘇雨桐對這一事件各説各話。有報道稱,該記者遭辭退與德國之聲一篇被批評粉飾六四屠殺的專欄文章有關。也有報道認為,德國之聲的中國報道政策的變化是導致原為異議人士的蘇雨桐離職的原因。德國之聲否認有關報道和社交媒體上出現的質疑。

蘇雨桐被突然解雇的消息是現在美國的網路評論人士北風(本名溫雲超)8月19日首先在社交網站推特上披露的。

此前一天,來自台灣的前北京學運領袖吾爾開希到位於波恩的德國之聲總部,抗議該媒體今年六四期間發表的一篇被認為美化中共開槍鎮壓北京市民和學生的文章。這篇題為“從天安門到萊比錫”的文章把六四事件淡化為“新中國歷史上一時的失足。”

這篇文章由德國之聲新雇用的駐北京特約評論員澤林(Frank Sieren) 撰寫,引起了六四難屬團體“天安門母親”和眾多89民運參與者的強烈反彈。

在北京居住20年的澤林被指在中國擁有一家媒體公司。一些批評者曾發起聯署抗議行動,要求德國之聲撤下澤林這篇有爭議文章。蘇雨桐和德國之聲另一位特約評論員、原《南方週末》新聞部主任長平參與了聯署抗議。長平曾在德國之聲網站刊文,與澤林展開爭論。

德國之聲發言人霍夫曼(Johannes Hoffmann)21日發表聲明確認,已經終止它與中國自由撰稿人蘇雨桐的工作關係,原因是員工的不當行為。

聲明表示,德國之聲反對社交媒體上關於蘇雨桐被終止工作關係有政治動機或者是由於德國之聲中文部的表達自由受到限制等説法。德國之聲的這份聲明強調尊重意見多元化,並稱決定採取解雇立即生效的步驟是由於德國之聲與蘇雨桐之間的信任遭到破壞。

聲明指責蘇雨桐不聽德國之聲當局的一再勸告,在推特上散佈有關德國之聲及其編輯人員的內部資訊和機密,從而在行動上對抗雇用單位管及其理層和工作人員。

聲明表示,決定結束與蘇雨桐的雇傭關係是個人不當行為的結果,而非限製表達自由。聲明稱,沒有僱主會接受她的這種行為。

蘇雨桐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指出,德國之聲高層在曾強調該電臺不能成為“異議之聲”,而她只是以個人名義在推特上參與有關澤林文章的爭論和發佈有關消息的。

蘇雨桐表示,説她違反了德國之聲的內部規定,她可以平靜地接受,但她仍然認為,有關澤林文章的爭論是個公共事件,公開相關事實真相是有必要的,不應該在內部暗箱操作。

她説:“這樣德國之聲的一個內部會議。那我從這個角度來説,我是接受的。但是從如何判斷澤林這個事件是德國之聲內部暗箱操作呢,還是拿到公共平臺上,我還是堅持我的看法,我認為,它是個公共事件。”

蘇雨桐對美國之音表示,德國之聲高層在她和亞洲部主任毫不知情的情況下突然對她宣佈辭退決定的時候還提到另一個理由,這和德國之聲新臺長林伯格(Peter Limbourg)提出的中文部“不要總是批評北京”的要求有關。

蘇雨桐説:“她説德國之聲中文部要有一個新的方向,這個新的方向我認為你不符合。那我就也是很好奇的問了她。我説,我在德國之聲工作了四年,我所有的報道無論從我們的評估體系來説,我一直是第一。我説,我一直在秉承德國之聲記者的這樣一個職業操守規則,在作這樣的報道。那現在你説我不符合這個規範,我想我在報道當中體現的就是這個記者的專業素質。至於價值觀,我想,通過我的報道,也可以看出一些。我的立場也是恒定的。如果你們説方向和我的不同,那是不是意味著和我相反的方向?她也是拒絕回答這個問題。”

德國之聲國際關係部21日給美國之音記者電郵的回復中附上了該媒體發言人的上述聲明,但是沒有回答如何評價蘇雨桐在德國之聲的工作表現等問題。

兩天來,德國之聲和蘇雨桐之間的恩怨糾紛得到了德國明鏡線上和一些海外中文媒體的詳細報道。這一事件致使德國之聲在2008年該電台中文部副主任張丹紅因其報道被指過於美化北京政策遭撤職之後又一次成為新聞焦點。

蘇雨桐披露,7月間,充分支援她工作的原中文部主任被調到其他部門,柏林方面給德國之聲中文部空降了一位新主任。

這位被解雇的女記者還表示,她本是德國之聲按日計酬的合同制僱員,本期合同年底到期,屆時將面臨無法繼續在德國合法居留的問題。她還表示,自己被要求當場關閉辦公電腦,交出門卡,“立即走人”,沒有獲得離職員工應有的尊重,連跟一些同事道別的時間都沒有。她誓言將以法律途徑跟德國之聲交涉。

80後的蘇雨桐出國前是北京一個非政府組織的負責人,積極從事維權活動,因而遭到國保騷擾和追捕。2010年,她到達波恩後獲得當時的德國之聲電臺負責人聘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