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0日 星期三

(民哥手記)選管會自我感覺良好 (《市民日報》,21/08/2014)

  上星期六,第四任行政長官選舉候選人崔世安政綱宣講會中,選管會「新人事新作風」,今屆禁止記者中場休息及完場採訪、接近選委,將記者視為「嚴格監控對象」惹業界不滿,嚴重損害了新聞自由、採訪自由的同時,更再次在一直強調尊重新聞自由的現任行政長官面上硬生生地「刮一巴掌」。

  事隔數日,昨日行政長官選管會,主席宋敏莉被傳媒追問為何今屆會有相關安排時辯稱主要從大會安排流程順暢角度作如此安排,對大會程序和時間安排會有好處,又指當時考慮到選委人數多,如果記者要在選委離場時做採訪,擔心離場秩序亂,以及擔心在時間上會影響到隨後舉行候選人記者會云云。

  民哥要指出的是,記者是否趕下場採訪,這不是宋主席需要擔心的問題,相信行家自己會安排,況且,民哥也相信行家們身經百戰,從來都相當遵守秩序,選管會恐怕影響到秩序更是多慮。儘管宋主席強調「沒有任何意圖想通過這樣方式去影響大家採訪自由,我們絕對沒有這樣意思和意圖。」但選管會相關做法的結果和事實卻是赤裸裸妨礙了傳媒採訪選委,損害了傳媒採訪自由,新聞自由!宋主席的說辭,顯得強詞奪理,甚至是狡辯。

  協助還是阻礙傳媒採訪?

  今屆行政長官選管會在宣誓就職當時,信誓旦旦稱會與傳媒保持良好溝通,亦希望具體的事務能夠改進,然而,自選管會運作以來,與傳媒發生爭拗和衝突也絕非首次,每次選管會都說會檢討,但給人感覺卻是「意見照聽,態度照舊」,令人覺得欠缺檢討的誠意。

  此外,8月16日崔世安政綱宣講及答問會,出席的選委人數只有265人,400名選委中三分一缺席。宋主席卻稱,事前已邀請所有選委,但選委有自由選擇參加或不參加,而且接住的17日候選人崔世安已經開始安排他自己的競選活動,宣講會只是其中一場,選委還可以通過其他活動和途徑去了解候選人政綱,以及同候選人直接溝通和接觸,選管會亦不會揣測選委缺席的原因。同時又認為選管會所安排活動已達到目的。

  聽到宋主席的回答,民哥感到很失望和不能接受,首先,這些選委由各界別代表投票選出,代表了各界別利益和全澳居民,從獲選當日起,就有責任履行選委的義務,包括出席選管會為選委舉行的活動及在8月31日進行投票。倘若如宋主席所言,「選委可以通過其他活動和途徑去了解候選人政綱」,那以後是否就再沒有必要花費大量公帑搞候選人政綱宣講會了?即使選管會已向400名選委發出邀請,惟事後卻有135個選委缺席,作為負責任的選管會,是否應主動對事件作出跟進了解,而非一味再三強調選委有出席與否的自由及「不會揣測選委缺席的原因」作藉口推搪責任?

  再者,今次行政長官選舉的整體預算約為3200萬元,如果花費過千萬選出的400個選委原來可以怠惰履行責任,那還要他們幹啥?如果選委的責任只是在選日投票,那官方還舉辦候選人宣傳活動豈非變成浪費公帑?民哥還望選管會正視問題所在,勿對工作抱持「自我感覺良好」態度,完全看不到社會的聲音及市民的期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