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日 星期六

《台蘋》記者遭波及 五成皮膚灼傷 (《蘋果日報》,02/08/2014)

被嚴重灼傷的台灣《蘋果日報》記者魏斌,昨日由救護車送院搶救。

【冒死採訪】

高雄氣體爆炸持續五個多小時,滾滾烈燄此起彼伏,至少發生八次爆炸,消防灌救無法奏效,連到場採訪的記者也不幸遭到波及!昨日凌晨,台灣《蘋果日報》記者魏斌在爆炸發生後的第一時間趕往現場採訪,不幸被大火燒至重傷,全身燒傷面積達到50%。截至昨晚,魏仍在高雄醫院的深切治療部急救,未脫離生命危險。

隨時有生命危險

魏斌是台灣《蘋果日報》文字記者,他是在爆炸發生後不久趕往現場,進行前線報道,其間不斷向報社報料,未料遭遇連環爆炸,與報社失去聯繫,後被消防救出時人已昏迷,被送往醫院深切治療部進行插管搶救,經診斷全身50%面積受到二至三度灼傷,傷勢集中在四肢及背部。魏的家屬聞訊後趕到醫院,在病房前焦急等候。

壹傳媒港台平面媒體總裁葉一堅昨接受《壹錘定音》訪問時證實,該同事傷勢不輕,臉及手等地方傷得最嚴重,隨時有生命危險,現正在醫院搶救治理,預計未來兩周是傷患能否脫離危險的關鍵時期。葉說,今次魏斌受傷「好大鑊」,可算是壹傳媒在當地成立以來最嚴重的記者燒傷事件,壹傳媒一定會協助因工受傷的同事。據他了解,這名受傷記者很早到達現場採訪,因而出事。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在同一場合強調,記者安全最重要。

台灣《蘋果日報》


有家屬認屍後情緒激動,需要人攙扶。美聯社

亮記者證 警欣然讓路

【採訪手記】

記者昨晨抵達時,凱旋三路轉角的大賣場仍在冒煙。一眼望去,猶如災難片《明日之後》或是外星人襲地球般的異境。馬路中心深凹,有幾段形成了河,腳底橫豎雜陳的水泥板縫隙裏竟是汽車交叠成的廢鐵,這是多麼強大的破壞力。路邊樹的一面被烤成黃色,另一面仍是綠的,與對岸燒成枯枝般的車架面面相覷。

災區仍殘留毒氣

原本一個平靜的仲夏夜炸開了,26人死了,燒死、砸死,光是想想就痛苦不已。路上夜歸的行人被火舌追着燒,冷不防路上噴發的井蓋也可是致命兇器,即使在家也可能被窗外飛來的巨大水泥塊擊中受傷。

幾輛消防車靜靜躺在「谷底」像玩具。而這不是遊戲,多名消防員在這裏丟掉了性命。下午採訪時,一個年輕的消防員告訴我:「還有兩個沒找到。」他聲音很輕,聽起來有說不出的難過。挖機搬開水泥板,他們就在碎石堆、積水裏用手摸,一次次摸空。

凌晨逃離此地的居民白天回來看看自己的家,拿日用品,三五成群講述前一夜的動魄驚心,抱怨政府在洩漏煤氣後的辦事不力。甚至罵把這麼粗的煤氣管建在人煙密集的居民區是「腦子裏進了大便」。

高雄的居民比我冷靜,受傷受損仍不失溫柔地接受採訪。災區閒人免進,但只要亮出記者證,無論警察還是居民都欣然讓路。「記者你們的工作對這裏很重要!」(不知為何我突然想起了去年造成35死166傷的內地青島輸油管爆炸!)

今日難得感到受尊重,我深深吸了口氣。直到晚上看見「測毒部隊」進駐,才醒起災區仍殘留毒氣,乙烯可致癌!難怪咳不停。明天一定要戴口罩。

《蘋果》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