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9日 星期五

佔中在即 廉署搜黎智英寓所 (《蘋果日報》,29/08/2014)

【黎智英家門前見傳媒】■黎智英昨在廉署人員離開後見記者,表示不評論事件。劉柏麟攝
今年1月梁家傑提出傳媒編採自主動議,李卓人發言無提及壹傳媒旗下刊物。

【本報訊】人大常委封殺民主政改,公民爭真普選和平佔中月底啟動前夕,曾捐款支持全民公投的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以及7.2預演佔中被捕的工黨主席李卓人等人,昨突被廉署人員上門搜查,調查黎智英向工黨的捐款有否觸犯《防止賄賂條例》。廉署在此敏感時刻高調出手,引起國際傳媒廣泛報道。廉署否認行動有政治考慮。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指,事件已令市民感到白色恐怖。

記者:麥志榮 簡明恩 劉柏麟 呂浩然

廉署昨分別搜查四處地點。昨晨7時許,四名廉署人員到達嘉道理道黎智英大宅,黎智英獲工人通知後約半小時親自開門,其後多名律師抵達,包括李柱銘兒子李祖詒大律師。近百記者在門外守候,廉署人員逗留四小時後離開。之後黎智英隔着大閘向記者證實廉署人員登門,並說:「我冇任何comment。」下午4時,黎智英乘座駕離家往大埔看中醫,被記者包圍,一名攝影記者報稱左腳掌被輾傷,需要送院。交通警員其後到訪,向司機查問輾傷記者經過。

黎:要為信念撐到底

黎智英昨與員工談及事件時表示,有立場就有代價,做人要為信念撐到底,否則「做豬好了」。他又指人民的眼睛雪亮,做對的事力量便在,為良知見證人生,毋須向別人交代,等事實走出來說話最有份量,「真理是神的力量」。

黎智英助手Mark Simon的寓所昨亦同時被搜。他說當時不在家,妻子通知他廉署人員花了兩個多小時搜遍全屋,開啟所有電腦,最後甚麼文件都無帶走,除了他10多歲女兒的電腦,由於她不在港,無密碼開不到,所以整部電腦被拿走。他不清楚廉署行動目的,但時間上令人覺得很奇怪、很兀突。

李辯論發言無提壹傳媒

廉署人員早上7時半到李卓人美孚住所,搜查了1小時,10時許又到他位於立法會大樓的辦公室搜查,從兩處地點取走少量文件及銀行戶口資料。搜查令顯示,廉署是要調查黎智英向工黨捐款,與今年1月22日立法會捍衞傳媒編輯自主的辯論是否有關。該辯論由公民黨梁家傑提出。

李卓人昨稱,捍衞新聞自由是工黨長期立場,將捐款和辯論扯上關係是不可思議。

本報翻查當日李卓人發言紀錄,發現李並無提及《蘋果日報》及壹傳媒,反而有提《am730》被抽起廣告事件,他只是說到特首梁振英以不出席主禮渣打馬拉松賽事,稱有傳聞說想逼渣打銀行抽廣告,「政府亦證實了梁振英將不會出席渣打馬拉松賽事,當中原因何在,我們不知道,但已經有傳聞指梁振英曾經以不出席馬拉松賽事迫使渣打銀行抽起廣告」,李批評梁威迫商業機構抽起廣告,對新聞機構造成壓力。

廉署發聲明指無政治考慮

廉署發表聲明指出,行動是徵詢律政司的意見後進行,搜查了四處地方並向工黨秘書長郭永健發出有關通知書要求提供資料。行動中無拘捕任何人士,聲稱執法過程中從來不作任何政治考慮。有關案件會向審查貪污舉報諮詢委員會匯報。

今次事件起因是壹傳媒電腦系統早前被黑客攻擊,黎智英大量私人文件被盜走。其後多份報章獲自稱壹傳媒股民的人提供文件爆料,指黎智英向泛民捐款4,000萬元。而工黨獲150萬元捐款,當中50萬元原用於社企,因註冊延誤存放在李卓人個人戶口達九個月。向廉署舉報泛民違法收捐款的民建聯屯門區議員陳雲生昨表示,廉署應與當年處理立法會前議員程介南個案一樣追查今次捐款事件,秉公辦理。

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質疑廉署此舉是打壓泛民,「我覺得香港好多市民,現時會覺得好似白色恐怖,令好多人都驚慌」。佔中發起人陳健民指由黑客所謂爆料開始,明顯針對和平佔中,黑客入侵本身是違法行為,「究竟警方處理黑客有冇好似𠵱家廉署咁樣,及時處理有關法律問題呢?」

壹傳媒本月6日報案,指公司電郵系統疑曾被黑客入侵,警列「不誠實取用電腦」案跟進。壹傳媒昨開市後停牌,停牌前跌3.1%報0.95元。壹傳媒其後在公告中指廉署造訪黎寓所,不會影響集團正常業務運作,申請今復牌。


【廉署人員離開黎宅】■廉署人員昨早在壹傳媒主席黎智英寓所調查約四小時後乘車離開時,受到記者追訪。

配合北京 阻泛民否決政改

【拆局】

廉政公署(ICAC)在佔中三子擬於月底宣佈啟動佔中前,突搜查壹傳媒主席黎智英以及工黨主席李卓人寓所,由於兩人分別被指捐款及組織佔中行動,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毛孟靜均指事件是政治迫害;有熟知廉署調查手法的泛民亦指,今次廉署做法極不尋常,相信是要「配合」北京打壓佔中、對付泛民否決政改的部署。

李柱銘昨稱廉署行動會令港人感到白色恐怖,被指曾收取黎捐款的毛孟靜也認為,廉署行動是為政改轉移視線,質疑行動時間剛好是人大常委為政改「落閘」之時,令她覺得整件事是政治迫害。事實上並非只有他兩人有此分析,不少泛民中人均認為,今次廉署行動是衝着打壓佔中而來,目的是要拖佔中後腿、抹黑泛民。

有熟知廉署調查方式的泛民中人稱,廉署以黎向李捐款,而李在1月維護新聞自由的動議辯論中,有提及壹傳媒被抽廣告,就認為要立案調查,理由牽強,「咁都要查,咁建制派收過幾多商界、地產商捐款,佢哋喺辯論最低工資、標準工時、監管地產商賣樓,講過幾多撐商界、地產商立場嘅言論係咪全部要查?」

建制派涉違法 ICAC拒受理

該泛民中人又說,當日廉署查湯顯明、曾蔭權涉貪,也沒有申請搜查令搜二人居所及辦公室,「論嚴重程度,湯顯明、曾蔭權案嚴重得多,更加需要搜證資料,為乜查佢哋兩個唔高調搜查,對黎智英、李卓人就要?無非要搞大件事,利用傳媒煲大,話畀所有人聽廉署搞緊佢哋」。

另一泛民指,早前民主黨向廉署舉報龍獅節疑有建制派違法,廉署先是拖延不立案,之後又說案件「唔關廉署事」,拒絕受理,「查泛民咁快手、查建制就拖拖拉拉,仲要不了了之,難免令人覺得同政治打壓有關」。他又相信因黎智英被指向佔中捐款、李卓人又被指是佔中行動總指揮,「所以個個黨唔搞住,都要搞李卓人先」,目的是要「配合」北京打壓佔中,同時也對擬否決政改的泛民起恫嚇作用。

《蘋果》記者


【李卓人晚上回應】■工黨主席李卓人(中)昨晚見記者,指有人將捐款和立法會捍衞傳媒編採自主辯論扯上關係是不可思議。何柏佳攝

大狀:入罪須證明有得益

【本報訊】廉署以《防賄條例》展開議員接受捐款的調查,矛頭指向相關議員於立法會上,辯論新聞自由議案時的發言。有大律師指若果有人捐款予議員,指明要議員為有關人士在議會上說好話,而該議員明知要令對方得益下收取款項,就有可能違反《防賄條例》或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

大律師陸偉雄表示,由於廉署已着手調查泛民議員收取捐款一事,故不便評論。他只舉例解釋,若果有議員接受某人金錢,為人在議會內說話,這就足以構成公職人員行為失當,因為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的定義較闊,甚至不用涉及金錢也可能觸犯。

不過,陸偉雄同時指出,罪名能否成立行涉及兩個重點,就是收款議員是「自己收」還是代收,以及提供款項人士是否有不當目的,「如果要罪成,一定要捐款嗰個人有個目的、有不當目的畀錢公職人員,個公職人員收錢時亦接受佢將會做一啲對呢個人有利益嘅東西,咁成個罪行至完成」。

陸偉雄又解釋,《防賄條例》第4條(1)、(2)也可能適用於上述的假設,因條例列明任何人或公職人員在沒有合法權限或合理辯解下,提供、索取或接受利益去作出不當行為,均觸犯了相關條例。

擔任反佔中遊行公關的民建聯程介南於2000年參選立法會期間,被揭收取六萬元向客戶提供以議員身份取得的康體發展局機密文件而被廉署調查,被判偷竊、做假賬和公職人員行為不當罪成,囚18個月。


■黎智英在最新一期《壹週刊》的個人專欄中還擊,斥責指控他是美國卧底的人無恥。資料圖片

專欄撰文 
黎智英斥抹黑者無恥

【本報訊】飽受政治捐款風波纏擾的黎智英,打破緘默,在最新一期《壹週刊》的個人專欄中還擊。文章除交代自己的身家來源之外,亦要求抹黑他「勾結外國勢力」的人拿出證據來,並斥責指控他是美國卧底的人「無恥」。

要求拿出證據

黎智英在題為〈你無恥〉的專欄文章中透露,由2011年4月至今年7月1日,黑客兩度「以國家級駭客武力狙擊我們的伺服器」,盜竊了他所有私人賬目和文件。他指黑客是以每秒鐘1.43億個查詢狙擊攻陷壹傳媒的伺服器。

文章指,黑客挖掘到他10多年來交涉過的賬目,書信電郵來往和做過事情的紀錄,揭發他捐款予泛民政黨、智囊團和一些宗教團體和人士。黎智英說:「這個『醜聞』的揭發於我是對我做人和人格的肯定,而不是醜聞。」

對於有人指他是CIA,或拿美國政府或政黨金錢的卧底,黎稱其身家來源包括27歲時創辦的公明織造廠、80年創辦的佐丹奴,及後來創辦的港台《壹週刊》和《蘋果日報》,全部有稽可查。文章末尾,黎智英怒斥:「我擁有的每一分錢都是我做正當生意賺來的,如任何人有異議,請拿出證據來!他們有膽的話,請當面對質解答我這個問題。你無恥!」


■廉署高調搜查壹傳媒主席黎智英的大宅,吸引全球媒體關注。簡明恩攝

國際關注 
外媒:調查時間巧合

【本報訊】廉署高調搜查壹傳媒主席黎智英大宅,吸引全球媒體關注。《金融時報》、法新社、美聯社、路透社、彭博社等均以顯著篇幅報道事件,指調查時間巧合地在人大公佈本港普選框架前夕。

官媒詳細報道搜查經過

內地官媒新華社等媒體亦詳細報道搜查經過,但全部未有提到同期爆出中聯辦主任張曉明為民建聯籌款一事。

美聯社報道指廉署調查在北京就特首選舉辦法作出決定前夕發生,引起各界關注,預計北京要求候選人需要獲得提名委員會過半數支持,將惹怒泛民陣營。報道引述黎智英助手Mark Simon分析,指廉署在政改框架公佈前展開行動,是巧妙地分散公眾的注意力。

法新社則指港人近年對政治的不滿程度達到最高點,巿民擔心現時享有的自由會被削弱。

《金融時報》的報道則提到早前有人向傳媒公開黎智英的電郵紀錄,顯示他向佔領中環運動捐款,又指有報紙早前刊登詛咒黎智英的訃文,以及匯豐及渣打銀行接連抽起廣告事件。路透社的報道則提到黎智英大宅去年被撞閘放斧頭,以及《蘋果日報》被人連番燒報紙。


■立法會個人利益監察委員會主席葉國謙表示,議監會10月6日會開會跟進捐款事件。資料圖片

10月6日
立會將跟進捐款事件

【本報訊】廉署高調調查捐款事件的同時,立法會議員個人利益監察委員會訂於10月6日開會跟進。議監會主席民建聯葉國謙指,已收到工黨李卓人、公民黨毛孟靜等四名泛民議員向委員會的回覆,待10月開會再決定如何跟進。

屬內部調查

身兼港區人大、正在北京列席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的葉國謙稱,議監會早前去信收取過壹傳媒主席黎智英捐款的李卓人、毛孟靜、民主黨涂謹申和社民連梁國雄,要求他們回覆有關捐款的問題,四名議員已回覆,惟葉未有透露內容。對於廉署昨大舉搜證,葉稱不評估廉署調查會否影響議監會跟進,但表明若涉及法律問題,議監會不會繼續相關工作,又指議監會按照《議事規則》跟進,屬內部調查,不對外公開。

其中一名被指收受黎捐款的議員、公民黨黨魁梁家傑昨晚公開回覆議監會的信,信中交代他與真普聯召集人鄭宇碩在真普聯取得公司註冊前開立聯名戶口作收支款項之用,並收取過30萬元捐款,但無確認該30萬元是黎智英捐出。其後真普聯開立戶口,聯名戶口扣除真普聯開支後,將餘下逾66萬分批過戶到真普聯戶口。梁否認收過黎的捐款。


黎智英:為信念撐到底才叫做人

壹傳媒主席黎智英早前被黑客竊取十多年銀行賬目等文件,這些個人私隱更被利用為攻擊和抹黑材料,今日廉政公署派員到黎智英住宅調查。黎智英與壹傳媒管理層談論事件時,形容「有立場便有代價」,自己「吃得鹹魚抵得渴」,強調會為信念堅持到底。他又相信人民眼睛雪亮,自己毋須刻意解釋,「他們最後什麼都找不到便是我最好的聲明」。

以下為黎智英與壹傳媒管理層對話:

管理層:佔中前夕,太白色恐怖了!

黎智英:沒什麼!吃得鹹魚抵得渴,無法子!有立場便有代價,世上從來沒有免費午餐!這是預咗的!這也是為什麼我們要堅持!

管理層:做自己堅信的事,管他八方風雨!

黎智英:是的,做人就是要為信念撐到底,這才叫做人,是麼?否則做豬好了。人民眼睛雪亮,做對的事,力量便在,因為人心便在。他們最後什麼都找不到便是我最好的聲明。我不是為誰在做什麼的,是為良知見證人生。我是為自己,毋須向別人交代!還是等事實走出來說話最有份量。我們到底是人,真理是神的力量。信人就平安!

管理層:他們真正的用意是恫嚇其他人,讓他們不敢上街。

黎智英:若然我堅持,別人便感受到力量,他們會上街,良知是最有力的感染。你要做什麼都好,本著良心,不要為了宣傳、解釋,不要為了我,就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