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0日 星期三

首個非印刷媒體得獎 ProPublica爆華爾街黑幕 (《蘋果日報》,20/04/2011)

ProPublica新聞網站編採人員慶祝奪國內報道獎。美聯社

網上新聞機構 ProPublica憑着〈華爾街金錢機器〉系列報道,獲得普立茲「國內報道獎」,是普立茲獎有史以來,首個憑非印刷媒體報道得獎的機構。

為公眾利益 深度調查

ProPublica屬獨立非牟利組織, 2008年 6月成立,總部設於紐約曼哈頓,由《華爾街日報》前主編斯泰格爾( Paul Steiger)領軍, 34名記者專為公眾利益,進行深度調查報道。

今年奪獎的新聞,則由艾辛格( Jesse Eisinger)和伯恩斯坦( Jake Bernstein)炮製,剖析華爾街不當行徑,最終觸發金融海嘯。報道沒提供印刷版,兩名記者在網站報道之餘,也利用數碼工具,解釋錯綜複雜的術語,讓網民更容易明白。

ProPublica主要靠前銀行家桑德勒( Herb Sandler)創立的基金運作,毋須受制於營利或廣告商限制,在公共議題上有較大發揮空間。網站會將採訪成果上載官方網站,甚至免費獨家刊載其他合作媒體的刊物或網站,去年便曾將 100篇報道,供稿予 40多個不同媒體刊登。

ProPublica上年已憑報道新奧爾良醫院在颶風卡特里娜風災後故事,與《紐約時報》雜誌共享普立茲「調查報道獎」。今年再下一城奪獎,網絡力量勢陸續爆發。 ProPublica網站連結: www.propublica.org

法新社/美國 propublica.org網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