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30日 星期六

撕衫撫摸毆打 女記者爆埃及性侵經過 (《明報》,30/04/2011)

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女海外特派員洛根(Lara Logan),接受《60分鐘時事雜誌》和《紐約時報》訪問,首次披露2月11日在埃及開羅採訪時受逾百名男子包圍性侵犯、身心受創的驚慄經歷,她指衣服 被撕得破碎,自己被他們「長時間用手強姦了」,又聲稱事件讓她「睜開了眼睛」,要留意這些地區女性受壓逼的情。

被暴徒強行拉開 「以為要死了」

40歲的洛根是美國著名戰地記者,當天與公司攝製隊置身開羅解放廣場拍攝,當時埃及面臨變天,民眾擁上街狂歡,但同時他們也步入危險境地。洛根表 示,攝影師換電池期間,攝製隊的一些埃及成員聽到現場有一班人在談論想脫掉她的褲子。同行的當地人遂囑咐攝製隊:「我們得趕快離開這兒」。她道﹕「就是那 刻,暴徒就襲擊我。」

說時遲那時快,一群暴徒已強行將洛根與攝製隊和其保鑣分開。CBS新聞部主管、《60分鐘》監製法格(Jeff Fager)稱,洛根其中一隻手腫了幾日,相信是她試圖緊捉保鑣的手、避免遭暴徒拉走弄成的。

洛根憶述,一班男人將她的衣衫撕成碎片,然後既撫摸她,又打她,「有很長時間,他們用手強姦了我」,「令我震驚的是他們如何無憐憫之心。他們真的以 我的痛苦為樂。那激發起他們施以更大暴力。」她說﹕「毫無疑問,我腦海裏想到的就是要死了。我以為我不但快要死去,而且要經受無窮無盡的酷刑而死。」

大概25分鐘後,一群見義勇為的埃及百姓和士兵將她救出。她隨即飛返美國,入院留醫了4天。

她表示,在事發當初就決定要講這件事,因為這趟性侵犯經歷令她「開了眼」。在事發前,她根本無留意過埃及或什麼地方的婦女受性騷擾程度。「當婦女在一個社會裏受滋擾、受欺凌,便是那社會不對婦女給予跟男人平等的地位。」

洛根表示,《60分鐘》周日晚播出專訪後,她不會再講述此事:「我不想用這事來為自己定型。」

紐約時報 / 法新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