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2日 星期五

記協聲明:譴責港鐵以廣告收益向傳媒施壓 促請政府獨立調查 (香港記者協會)

香港記者協會對香港鐵路公司聘用的策劃廣告代理OMD意圖以是否刊登廣告干預新聞自由的行動,予以譴責。即使港鐵署理行政總裁何恆光在事件曝光後即日撤回有關信函,並向公眾和傳媒致歉,但仍然未能釋除公眾不滿和疑慮,本會要求聲言尊重新聞自由的政府,就事件進行獨立調查,並公開承諾,不會容忍大財團以金錢或廣告利益向新聞界施壓,干預新聞自由。

廣告公司OMD代表港鐵於4月19日發出的信件訂明,一旦報章刊登有關港鐵的負面新聞,保留抽起廣告的權利,並要求報章廣告部向社內的記者和編輯轉達港鐵是項廣告政策。本會認為,港鐵及廣告公司此舉明顯企圖藉抽廣告影響前線新聞工作者的編採獨立。

港鐵承認,廣告客戶發出的信函曾經其市務部職員審閱,但信件內容明顯超越港鐵披露的會議主旨,難以令人接受廣告代理純粹「誤會」港鐵立場而草擬函件並且獲得「敏感度不足」的港鐵員工同意而發出函件。

更令人震驚的是,何恆光引述OMD指,信件載列的指引是「業界標準做法」。其言論令人質疑,商業機構藉抽廣告干預新聞自由是「業界標準做法」,等於公開承認接受這種以經濟壓力干預新聞自由、視傳媒為商界及廣告客戶喉舌的錯誤做法,破壞香港尊重新聞自由的核心價值,本會絕不接受,並且予以強烈譴責。

本會認為,事件單由港鐵處理,已不能令公眾信服,聲言尊重新聞自由的港府應該就此進行獨立調查,並公開聲明,作為港鐵大股東,政府不接受,亦不會縱容港鐵以廣告威脅報章,亦不接受任何財團或企業以經濟壓力干預新聞自由和編採獨立的做法。

本會強調,記者天職是維護社會公義、獨立公正報道,若天職受損,全港,包括財團或小市民的利益均會受到損害。本會呼籲各報章堅守「編輯自主」立場,不要因廣告收益向大企業低頭,以捍衛市民知情權。

香港記者協會
二○一一年四月二十二日

http://www.hkja.org.hk/site/portal/Site.aspx?id=A1-926&lang=zh-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