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30日 星期六

遭埃暴徒性侵 CBS 女記者:以為凌辱至死 (《蘋果日報》,30/04/2011)


今年 2月 11日在埃及採訪茉莉花革命成功、卻遭暴徒圍毆及性侵犯的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 CBS)女記者洛根( Lara Logan),首次開腔談事件經過,坦言被襲擊的半小時間,一直以為會被暴民凌辱「折磨至死」。

事發在埃及總統穆巴拉克倒台當天, 40歲的洛根以 CBS首席外派記者身份,在開羅解放廣場,為《 60分鐘時事雜誌》( 60 Minutes)採訪群眾慶祝的情況。

首一小時一切順利,之後傳譯員聽到有人說「想脫下那女的褲子」,心知不妙,立即催促採訪隊離開,但說時遲那時快,暴民已擠開攝影師、監製和兩名司機,將洛根拉開包圍,連保鑣也很快被暴民推走,儘管洛根「一直用力緊緊扯着保鑣的手,用力過猛,多天後手仍痠痛」。

「我的衣服被撕成碎片」

「他們用手強姦我,持續了一段長時間。我的衣服被撕成碎片。」洛根估計有 200至 300暴民出手,亂摸她的身體,對她拳打腳踢。她又驚又痛。「我確信自己正步向死亡,而且是被折磨至死……。」襲擊持續約 25分鐘,終於有一群婦女和軍人介入,將她救走。洛根坦言最叫她震驚的是「暴民的殘酷無情,他們十分享受我的痛苦,那刺激他們更加粗暴殘忍」。

洛 根翌日飛返美國。見到孩子的一刻,洛根「覺得就像獲得第二次機會,而我不配得到……因為我幾乎離棄了他們」。她決定,為了其他有類似遭遇的女記者及「千千 萬萬沉默的女性」,她要說出真相。四天後, CBS發聲明公佈事件。「那讓我毋須獨自挑起重擔,這不再是見不得人的秘密,不是需要羞愧的事。」洛根說。

本 周三返回崗位的洛根坦言,事發前從沒意識到受性侵犯的情況。「女性受性侵犯,就如被剝奪了平等地位……進一步肯定男性的施壓者角色。」她希望透過說出遭 遇,能夠對性侵受害人,尤其是擔心說出經歷會影響工作的女記者,起到鼓勵作用。洛根接受《 60分鐘時事雜誌》的訪問,明晚在美國播出。

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