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0日 星期三

美網絡自由報告 中國被評「不自由」(《蘋果日報》,20/04/2011)

美國人權組織「自由軒」( Freedom House)公佈《 2011年網絡自由》報告,指更多國家箝制互聯網自由,並將中國與另外十個實施高壓獨裁統治的國家評為「不自由」。

12國管制 facebook

報告調查了 37國,依據進入網站難度、網絡內容審查程度、侵犯互聯網使用者權益程度比評,排出各國互聯網自由度。自由度最高的國家依次為愛沙尼亞、美國、德國、澳洲、英國、意大利、南非、巴西;「不自由」國家有中國、緬甸、泰國、越南、古巴、沙地阿拉伯、突尼斯、伊朗、巴林、埃塞俄比亞、白俄羅斯。

報告指,過去一年,互聯網有五大範疇情況惡化: 12國管制 facebook、 YouTube、 Twitter等社交網站。 12國以科技破壞網站或竊聽通訊紀錄。 15國審查甚至封鎖來自獨立新聞機構與各國人權組織消息。

12國以中央網絡設施限制甚至完全阻止公眾進入某些網站。 23國逮捕拘留網誌作者甚至一般網民。

以中國為例,報告指中國擁有世界最先進的互聯網控制系統,多個國際網站的「中國版」被迫審查用戶。在 2010年報告撰寫期間,中國關閉新疆的互聯網服務數月,至少 70人因在網上發佈消息而入獄。

中央社/德國之星中文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