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2日 星期五

曾提名奧斯卡 普立茲 兩獲獎記者利比亞殉職 (《蘋果日報》,22/04/2011)

 醫護人員盡力搶救洪德羅斯(前)及赫瑟林頓,但兩人最終仍不治。路透社
赫瑟林頓前日被炮火擊中前,曾在革命軍協助下從一幢建築物爬下。法新社
洪德羅斯在 2003年於利比里亞採訪的照片。路透社 
赫瑟林頓有份執導的紀錄片《當代啟示錄》,今年剛獲提名奧斯卡最佳紀錄片。互聯網

再有外國記者在利比亞採訪時殉職。曾獲奧斯卡提名的英國電影導演兼戰地攝影記者赫瑟林頓( Tim Hetherington),以及美國得獎攝記洪德羅斯( Chris Hondros),前日(周三)在米蘇拉塔市( Misrata)被迫擊炮擊中身亡,另有兩名攝記受傷。

四名記者受襲時身處的黎波里街,該處是政府軍和革命軍在當地的主戰場。有目擊者指他們一行人正準備離開,卻遭炮火襲擊。赫瑟林頓送院後證實死亡;洪德羅斯頭部重傷,搶救數小時後終告不治。兩名受傷攝記分別是英國人馬丁( Guy Martin)和美國人布朗( Michael Brown)。

卡達菲用港公司輸入汽油

41歲的赫瑟林頓有份執導的紀錄片《當代啟示錄》( Restrepo),今年獲提名奧斯卡最佳紀錄片。該片講述美軍 2007-08年派駐阿富汗的情況。電影拍攝期間他所拍的一張相片,為他贏得 2007年世界年度新聞照片獎。他之前曾在西非國家利比里亞採訪內戰達八年之久,又為「人權監察」採訪乍得和達爾庫爾邊境的屠殺。

同樣是 41歲的洪德羅斯, 10年來先後在科索沃、安哥拉等戰地採訪,曾憑着一輯在利比里亞拍攝的照片,獲提名普立茲最佳突發新聞照片獎。 2006年獲頒攝影界重要獎項「羅拔卡帕金獎」。

兩人是利比亞戰事爆發兩個月來,第二和第三名殉職記者。卡塔爾半島電視台一名攝記上月在班加西採訪時殉職。

米蘇拉塔現由革命軍控制,但不斷遭政府軍攻擊,死傷無數,當地一名外科醫生向記者展示了他用手機拍下死傷者照片和錄影片段,看後令人不寒而慄:有人遭槍擊打爆頭,沒了腦袋;有婦女腹中插着 12.7厘米長的炮彈碎片,要接受手術拔出。

美國外交人員懷疑,卡達菲政府為繞過國際制裁,利用香港中介公司 Champlink,經突尼斯從西部入口汽油,單在今個月已入口 12萬噸。

法新社/路透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