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7日 星期四

總編自辯 網民怒斥為虎作倀 (《蘋果日報》,07/04/2011)

【本報訊】面對網民批評質疑,《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昨在新浪微博出聲,稱他本人尊重艾未未這樣的藝術家,中國需要這樣的挑戰者,「我還認為中國也需要劉曉波那樣的人」,但「中國法律設定紅線同樣正常,中國對西方的抵制是必須的。只有頂住並消化壓力,壓力才會有積極作用」。

「維權被判刑才叫法治?」

胡錫進百多字辯文召來近千跟帖及大量網民炮轟。有網民戲稱「胡總編的話,前半截是給未來留出路,後半截是給現在留飯碗」;有人更怒斥:「當軍隊對手無寸鐵的大學生和北京市民大開殺戒時,當軍嫂唐福珍自焚、軍人陶興堯和兒子自焚時,當上訪者被關進精神病院時,當維權的律師被判刑時,當老百姓的房子可以隨便強拆時,難道那才叫法治?」

有趣的是,胡起初在貼文中提到了劉曉波的名字,後來卻遭刪去。但最早的貼文已被網民廣為轉貼。有網民說:「胡主編,我提醒你一下,如果你繼續為虎作倀,這個連國家主席都保護不了的體制,一樣保護不了你!」

現年 51歲的胡錫進, 1989年從北京外國語大學畢業。他一直認為,中國媒體應主動回應西方媒體的「誤讀」,並主張中國媒體應主動掌握報道主動權。

新華社:艾未未涉經濟犯罪

【本報訊】國際社會關注北京扣押艾未未又拒交代原因之際,中共官方新華社今晨零時 14分,對外發英文稿,指艾未未可能涉經濟犯罪,而遭當局扣查。另外,《人民日報》屬下《環球時報》昨發表社評,將艾冠為「特立獨行者」,指他喜歡在法律邊緣活動,衝擊中國法律底線,「他應為自己的特殊選擇付出一些代價」。

「不會因西方批評讓步」

社評題為〈法律不會為特立獨行者彎曲〉,開篇就駁斥西方借艾未未事件攻擊中國人權是「天大的笑話」,是對中國政治框架的衝撞和無視中國司法主權。社評指,艾喜歡在法律邊緣活動,常幹別人不敢幹的事,「他本人大概清楚,很多時他離法律紅線不遠」。社評坦言,中國在如何對待艾未未這樣的人問題上經驗不多,但只要艾未未不斷往前衝,他有一天觸線是很可能的事;「艾未未如果選擇與普通人不同的對法律的態度,法律不會因為西方輿論的批評,就在一些『特殊的人』面前繞彎,做讓步」。

外界認為,該社評是為當局對艾未未案定性而造勢。網民炮轟該篇社評,《環球時報》網有大量質疑聲音:「千古奇文!」「為甚麼不介紹艾未未具體做了些甚麼?他為甚麼要用特別方式挑戰你們?」「法律可以不為艾未未彎曲,也不應為特權者彎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