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9日 星期六

日記者勇闖福島核站 直逼1.5公里範圍 (《明報》,09/04/2011)

有日本記者進入福島封鎖範圍並將所見所聞拍下,一直走至距離核電站1.5公里範圍。

記者神保哲生把長達12分鐘的片段上載至YouTube(bit.ly/ftJyFI),從畫面可見,在20公里封鎖範圍內,街道荒涼,只見有牲畜在街上留連,成群的流浪狗狂吠。神保哲生駕車進入封鎖範圍,然後徒步走到距離核電站1.5公里的地方。沿途可見有汽車駛過,但車中的乘客都穿上保護衣物,相信是核電站職員。從畫面可見,被農民拋棄的牛隻有的在田原,有的則跑到街上。神保的輻射監測器一直響過不停,隨覑他愈接近核電站,監測器聲響更加頻密。監測器顯示輻射達每小時94.2微希,神保自問道﹕「是否有點冒險呢?」一日暴露於該輻射水平,已相當於人類一年接受的輻射量。監測器一度顯示輻射水平高達112微希,人類長時間暴露於該水平的輻射會對身體做成損害。

另外,日本新聞網報道,來自世界各地約1283億日圓(約117億港元)的捐款,至今還未分到災區。目前這些捐款大多仍在日本紅十字會和共同募捐會保管,當局昨天才定出捐款如何分配給災民的原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