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7日 星期日

《環球時報》批鬥維權人士 嚇跑前外籍編輯 (《蘋果日報》,17/04/2011)

揭露《環球時報》批鬥艾未未內幕的該報前外籍編輯理查伯格( Richard Burger),原來已打算重返老主僱的懷抱,就是因為艾未未事件而卻步。這位人氣美籍中國通曾經在香港工作兩年,也意識到香港新聞自由的收緊。

「變得太國家主義」

身在陽朔遊玩中的伯格,昨日接受本報電話訪問時,分享了他與《環球時報》的愛與恨。 2009年,伯格在博客上尖銳批評中國政府的作風獲得《環球時報》高層賞識,獲任外籍編輯,工作了半年後返回美國。

本月初艾未未失蹤前夕,伯格正與《環球時報》高層洽談重返該報社。卻在這時候,《環球時報》撰文抹黑艾未未,伯格感到自己不可能再為這種傳媒工作﹕「這份報紙已變得太過國家主義,編輯的用詞太過強烈、太過咄咄逼人,我在這時候回去的話,實在跟自己良心過意不去。」

伯格打算稍後到北京,暫時計劃從事一些美資機構的公關工作,他相信自己的敢言並非新事物,在內地的外資公司任職應該沒有壓力。他唯一擔心的是,揭發了《環球時報》高層干預編採自主之後,會為報社中的好朋友帶來不便。

這位美國人曾在香港當過兩年公關,他說﹕「香港的傳媒新聞自由比前收窄了,不過我仍樂觀,香港人不會容許一言堂的出現,看你們《蘋果日報》不是經常嚴批北京政府嗎?」

本報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