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30日 星期六

治安警打壓傳媒新措施 以保記者安全為理由 五一遊行特設採訪區 (《現代澳門日報》,30/04/2011)


【本報訊】治安警察局在今年「五一」遊行中將運用「打壓」傳媒的措施,當局今年別開生面,在遊行期間設立「傳媒採訪區」,但被傳媒質疑當局的決定是意味著當日的遊行中將會出現「對峙」的情況以及當局蓄意限制新聞採訪的自由,治安警則回應聲稱是為了”保障傳媒的安全”。九個團體計劃在“五一”集會遊行,報稱超過二千三百人參與。警方表示各團體將於當日下午二至三時分別由祐漢公園、三角花園等五個地點集合出發遊行至政府總部遞信。治安警已與各遊行發起人開會協商,當中兩個團體以書面提出不同意路線安排,他們分別申請經新馬路及高士德遊行,已被警方拒絕。治安警呼籲遊行人士理性表達訴求、按經修訂後的路線行進,並遵守相關法律。

意味遊行有大鑊嘢

治安警察局發言人表示,今年「五一」遊行中,在「突殊的情況下」會在場設立「傳媒採訪區」,當局會派員舉起指示牌讓記者進入區內拍攝,並會向到場記者派發採訪證,發言人強調,有關安排會按照當時的實際情況而定。他解釋,「傳媒採訪區」是當局總結了過往經驗而設立,目的是方便記者在安全的情況下拍攝,並配合記者的工作需要,又指有關的採訪區只是短暫時間設立,並在情況容許下區內記者可以自行離開。但由於每家傳媒到場採訪的性質、目的以及拍攝題材均有不同,因此質疑當局的決定是意味著遊行中將會出現「對峙」的情況以及涉嫌限制新聞採訪的自由。在世界上較為文明的地區,採訪遊行均是傳媒的自由,傳媒如何採訪,採訪什麼作為題材,題材中以什麼作為整個活動的重點等,均應由傳媒自行決定,決不需要、亦不容許身為門外漢的當局拉著鼻子走。

治安警共收到九個團體計劃在「五一」遊行和集會的通知,報稱共二千三百人參與。

阻採訪警慣用手段

治安警修訂後的遊行路線,各團體將於當日下午二至三時,分別由祐漢公園、三角花園、永寧廣場、文化中心以及何賢公園五個地點集合出發,遊行同是到政府總部遞信作目的地。治安警已與各遊行發起人開會協商,當中兩個團體以書面提出不同意路線安排,他們分別申請經新馬路及高士德遊行,已被警方拒絕。治安警呼籲遊行人士理性表達訴求、按經修訂後的路線行進,並遵守相關法律。


警方於遊行衝突現場設採訪區 (《濠江日報》,30/04/2011)

【特訊】治安警昨日舉行記者招待會,向傳媒解釋遊行當日的採訪安排,警方表示在遊行期間如遇到衝突或對峙的情況,警方將會在現場環境許可的情況下,以安全為首要考慮條件於現場設立採訪區,而採訪區的設置地點需由警方按照現場環境而定,希望傳媒予以配合。

治安警發言人表示,由於示威現場情況多變而且難以預料,所以暫時尚未確定傳媒區設置的地點,如果示威期間發生衝突或對峙的情況,警方將會按照現場的環境,在情況許可的大前提下,以安全為首要考慮條件於現場設置採訪區,在保障記者安全的情況下,配合記者採訪的需要,讓記者在安全及有秩序的情況下進行採訪。

治安警強調,警方一向對傳媒的採訪活動予以積極配合,今年設立採訪區的目的,是希望保障記者的安全,並沒有干擾新聞自由的意圖,警方預計記者區將會設置在封鎖線以內的地方,讓記者在較安全的環境下進行採訪,但未能確保記者可以在採訪區內能夠拍攝示威隊伍的情況,並不排除將採訪區安排在距離衝突或對峙現場較遠的地方。警方表示,採訪區設置的地點由警方按照現場情況決定,希望傳媒予以配合。

另外,除了設置採訪區外,警方亦會於所有遊行結束後安排簡單的總結發佈,簡單公佈遊行活動的情況,如遇到突發事件,警方亦會安排特別簡報會,務求讓傳媒了解示威遊行的情況。


警稱為安全設遊行採訪區 (《澳門日報》,30/04/2011)

【本報消息】治安警察局指出,為配合傳媒的採訪工作,警方將在遊行期間及結束後舉行新聞發佈會;並因應或出現對峙等情況,設置傳媒採訪區,讓傳媒在安全情況下採訪。

治安警指出,總結過往經驗,為配合傳媒的採訪工作,治安警將採取數項措施,包括在遊行結束後,即場舉行遊行活動簡報會,總結活動概況;若遊行期間發生“非常特別”事件,將安排突發簡報,即場回應傳媒提問。在特殊情況及條件容許下,將設立記者採訪區,由治安警人員帶領有需要的傳媒入內拍攝。強調會配合傳媒的採訪工作,但根據過往遊行示威環境複雜多變的經驗,為確保傳媒的安全及減低對警務的影響,呼籲傳媒配合警務人員的指示,有序採訪拍攝,使傳媒及警方的工作在溝通、理解的基礎上有效進行。

被問及採訪區的設立會否妨礙採訪工作,是否預料有對峙事件;採訪區的設立地點,會否與過往般設在距離衝突地點逾一百米的較遠距離。治安警回應指出,總結過往遊行的經驗,假設出現對峙情況,或在封鎖線內設置採訪區,希望傳媒在安全的環境下拍攝。相關地點的位置,須視乎現場環境、情況等因素而定,未有正面回應距離問題。

1 則留言:

  1. 記者不會介意自身安全,以往記者採訪時受傷,亦未曾試過埋怨警方不設立採訪區,澳門警察得閒過頭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