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0日 星期日

採訪手記:當地母親忌諱談輻射 (《蘋果日報》,10/04/2011)

Rokytne輻射污染肆虐,居民普遍從容面對,但這話題對當地母親來說卻是死穴。我在中央醫院兒科部遇上的家長,都歡迎記者拍照。一歲的 Damien發燒,倦極熟睡,他的母親正懷雙胞胎,向我報以親切的微笑。我問她是否擔心孩子受輻射感染,傳譯員 Natalia不肯幫我轉達,「這裏的母親不願意聽到輻射這個詞語,擔心會把噩運帶給孩子。」

Rokytne專門測試人體及食物輻射量的 衞生站則百無禁忌,不但送了一樽蘑菇給我們,又邀請訪客坐上特製椅子測試體內輻射量。當地的人體銫輻射濃度上限為 1.4萬貝可,隨團司機的濃度是 1.1萬,在基輔居住的 Natalia有 450,代表綠色和平(GP)的兩名港人濃度分別是 450和 310。

椅子外形與一般按摩椅無異,我拿掉手提電話坐上去緊靠椅背。半分鐘後研究員說:「 You are zero.」大家都感到詫異。我們討論過去五天在烏克蘭吃過甚麼,原來 GP兩人吃了很多蘑菇,我只吃過一小碟。

到切諾風險不算高

這幾天很多朋友擔心我,或同情老爸。已轉行的前輩也寄電郵給我:「我也去過很多危險地方採訪,當親人在電話裏叫我保重,我確實面臨兩難,無論如何希望你平安歸來。」謝謝各位。相比福島核災爆發初期,到切爾諾貝爾採訪的風險一點也不高。在可承受的風險下採訪,是記者每天都在做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