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7日 星期三

《港大民意網站》今日發放市民對香港新聞傳媒的評價 (26/04/2011)

「... 發現新聞傳媒的整體公信力評分從大約半年前的高位顯著回落至約三年半前的水平,而市民對整體新聞傳媒表現的滿意率就同步下跌10個百分比,繼續低於巿民滿意新聞自由程度的比率 ...」

  • 香港新聞傳媒整體公信力得6.03分...
  • 68%滿意香港新聞自由程度...
  • 30%認為香港新聞傳媒報導負責任...
 

公報簡要

 
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在2011年4月11至18日,透過真實訪員以隨機抽樣方式,成功以電話訪問1,003名香港巿民,發現新聞傳媒的整體公信力評分從大約半年前的高位顯著回落至約三年半前的水平,而市民對整體新聞傳媒表現的滿意率就同步下跌10個百分比,繼續低於巿民滿意新聞自由程度的比率。在多種新聞傳媒之中,巿民對電視的滿意程度仍然最高,然後是電台,兩者的滿意淨值分別為正60及56個百分比;對互聯網及報章的滿意淨值分別為正20及15個百分比;而對雜誌的滿意淨值則為負46個百分比。大部分巿民都認為新聞傳媒有充分發揮言論自由,但亦同時有誤用或濫用新聞自由,只有三成認為報道負責。值得注意者,是認為香港的新聞傳媒存在自我審查者超過一半,是回歸以來的新高,主要是認為傳媒在批評中央政府時有所顧忌,但批評特區政府就顧忌不多。在95%置信水平下,有關百分比的最高抽樣誤差不多於+/-4個百分比,評分誤差則不超過+/-0.15分,評分調查的回應率為66%。

 
分析評論

 
民意研究計劃總監鍾庭耀分析:「最新調查顯示,新聞傳媒的整體公信力評分從大約半年前的高位顯著回落至約三年半前的水平,而市民對整體新聞傳媒表現的滿意率就同步下跌10個百分比,繼續低於巿民滿意新聞自由程度的比率。在多種新聞傳媒之中,巿民對電視的滿意程度仍然最高,然後是電台,兩者的滿意淨值分別為正60及56個百分比;對互聯網及報章的滿意淨值分別為正20及15個百分比;而對雜誌的滿意淨值則為負46個百分比。大部分巿民都認為新聞傳媒有充分發揮言論自由,但亦同時有誤用或濫用新聞自由,只有三成認為報道負責。值得注意者,是認為香港的新聞傳媒存在自我審查者超過一半,是回歸以來的新高,主要是認為傳媒在批評中央政府時有所顧忌,但批評特區政府就顧忌不多。究竟是什麼事件影響巿民對傳媒的評價,讀者可以參閱《民意網站》中『民意日誌』所載的大事紀錄後再自行判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