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30日 星期六

採訪廣州警校課堂 港記者被扣11小時 (《明報》,30/04/2011)

香港有線電視駐廣州記者及攝影師昨日在廣東司法警官職業學院採訪時被扣查11小時,至晚間11時半才獲釋,懷疑因採訪內容涉及艾未未等敏感議題。

堂上討論艾未未案

昨早10時左右,有線駐廣州記者林建誠獲該校教師允許進入課堂拍攝,當時講及執法程序,教師以上海殺死警察的楊佳案和維權藝術家艾未未被帶走的案件 作討論議題,引發學生激烈討論。有學生認為,在楊佳案和艾未未案中,警方執法的手法都有問題,更有學生表示看過艾未未在四川拍攝的《老媽蹄花》紀錄片,片 中警察態度驕橫,「看完了都不想再做警察」。

至中午12時拍攝結束,記者一行被該校領導攔阻不准離去,指他們「非法進入」,把所有人帶到一處房間,手機、攝錄器材甚至手表都要交出檢查。

林建誠認為司法警官職業學院無權搜查和軟禁,「實在是無法無天」。接受採訪的教師郭豔也被問話及要求寫檢討。

記協主席麥燕庭質疑﹕「就算撇除他是駐廣州記者這一點,根據內地法規,只要得到當事人同意,記者就可以採訪,他們連帶走他的理由都搞錯。」她表示,若內地當局是因為採訪內容而扣查林,倒不如修改法例,限制記者不能採訪敏感內容,「但現在是他們有法不依」。

明報記者

1 則留言:

  1. 曝光香港食物安全潜规则

    …………人间正道是沧桑。Tac先生不畏强权,曝光香港食物安全潜规则,为坚守良知,捍卫正义付出了惨重代价,期盼社会各界仗义执言,爱心人士伸出援手,一起帮助Tac先生走出困境。(Tac先生邮箱:enquiry@china.com)

    *更多图片请透过百度或谷歌搜索“曝光香港食物安全潜规则”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