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2日 星期日

趙心樹道歉 浸大師生不接受 (《明報》,22/01/2012)

 浸大傳理學院昨日舉行公開論壇,討論早前的特首民調風波,副校長黃偉國(左)代表校方出席,並承諾會嚴肅審慎處理事件;事件中的主角傳理學院院長趙心樹並無出席,台上留下空。(李澤彤攝)
 浸大傳理學院院長趙心樹昨沒有出席學生公開論壇,選擇發表書面道歉聲明。(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浸會大學特首民調風波未息,連日無露面的傳理學院院長趙心樹昨拒絕出席浸大傳理學會舉辦公開論壇,但發表道歉聲明,對事件為浸大帶來負面影響、引起學術自由及民調公信力的爭議,向師生和校友致歉,又稱自己是香港政治「初哥」,缺乏敏感度。論壇上浸大師生拒接納趙心樹道歉,促校方命令趙心樹即時停職,由外界人士加入調查小組深入調查。

趙心樹自認港政治「初哥」

浸大已宣布成立跟進小組深入了解事件,領導小組的浸大副校長黃偉國出席校內學生論壇交代。他表示,會透過校內4人小組,徹查民調的運作和發布時間、資金來源及有否受到外界干預等,希望2月底交報告予校董會審批。但他指出,無考慮要求趙心樹停職,也不希望外界人士加入小組。此說法令校友和師生質疑報告的公信力及是否可靠。

副校長憂外界壓力礙研究

黃偉國解釋,不能在調查有結果前判定其對錯,在報告完成後若發現有人行為不當,定會有機制處理。他續指出,即將成立的校內4人小組,包括統計學專家、具公信力的教授等,除審視民調研究方法,會調查整個「傳理調查實驗室」的運作和資金來源、民調的程序及發布、有無人操控或干預結果、背後有否政治因素等。黃偉國說,不希望外界加入調查,憂慮外界壓力會影響校內研究,令同事「永無寧日」。

對於校董會主席王英偉的政治身分較敏感,小組會否考慮先向公眾公開報告,黃偉國稱,自己也是授權於校長,「不是由我能決定」。

趙心樹昨表示事件仍在調查,不便出席論壇,學生在講台留下空以示不滿。校方派發趙心樹的書面聲明,重申「自己無受任何政治壓力,所作出的行動也無政治動機」,又指自己大半生在美國做民調,「對香港的政治問題仍在很早的學習階段」,承認低估了民調的敏感及影響,對事件表示歉意。

浸大小組調查 被質疑公信力

浸大教職員工會發言人杜耀明在會上質疑小組的公信力和可靠性,建議加入校外的專家或大法官等,釋除公眾認為校方「自己查自己人」的疑慮。他續說,黃偉國是校內管理層「最有公信力的人物之一」,但對調查卻欠缺信心,也無決心向外界公開蒐證程序,期望他可接納各方意見。他又認為趙心樹的道歉不誠懇,促請校方命他停職以方便調查工作。


自己人查自己人 促引入外界監察

【明報專訊】浸大傳理學會昨日在校內舉行的公開論壇,討論近日的特首民調風波,數十名傳理學院師生和校友出席。多名校友都要求小組增加調查透明度,以確保調查報告公平公正,以保傳理學院的聲譽。有教授指黃偉國「想得太多」,指小組須有外界監察,才可挽回公信力。

昨日的論壇吸引逾70名在校師生及校友出席,意見集中要求校方公開、公平處理民調事件,並讓外界專家和學者加入調查。

傳理學會會長麥浩宇表示,期望校方理解事件的嚴重性,徹查「傳理調查實驗室」的工作、資金來源,並要求校方就院長趙心樹的做法作定斷,包括是否須為事件負上全責。

也有傳理學院的學生認為,校方未明白事件對浸大的影響,形容風波尤如「自己人拆自己人招牌」,校方必須嚴正處理事件。有在校教授提醒,跟進小組須留意「趙心樹的處事手法及為人」,做好一切的危機處理。

有學生關心早前有報道指浸大校董會主席王英偉的政治身分敏感,恐影響調查進度。黃偉國回應說﹕「同學可能認為報章所說的一定是真,但有人也會說部分報章報道不能盡信。」其言論一度引起在場於傳媒工作的校友回響,要求他釐清個人對事件的看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