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0日 星期五

浸大校方調查民調醜聞 學生促民調負責人道歉落台 (《蘋果日報》,20/01/2012)

浸大副校長黃偉國將與專家跟進民調風波。

【本報訊】浸會大學傳理學院上周五公佈未完成的特首參選人民意調查,形成民意落後的唐英年與梁振英的差距縮窄假象,傳理學院公信力一朝喪,曾任職《人民日報》的院長趙心樹更被揭一日三催下屬公佈利唐結果。浸大校長陳新滋終肯派高層調查,有學生和校友則要求趙心樹道歉及落台。

由浸大撥款予傳理學院成立的「傳理調查實驗室」,上周五晚在網上公佈未完成的民調,顯示梁振英僅領前唐英年6.5個百分點,有報章因而報道二人民望收窄;但本周二、即民調原定完結日,院方公佈最終結果,二人實際民望原來仍有達8.9個百分點差距。

親唐報章獨家報道

據了解,院長趙心樹上周五中午指示調查員公佈暫時結果,但遭反對,但他沒有理會,仍於下午要求他們將結果寫成新聞稿;但因錯過公關處發佈新聞時間,他於晚上再催下屬先在傳理調查網頁先行公佈。

結果翌日一份親唐報章獨家報道該民調結果;除了唐營公關曾致電實驗室了解調查進展,有傳中聯辦亦曾插手調查。

傳理調查由趙任總監,成員包括副院長黃煜、新聞系系主任郭中實,以及媒介與傳播研究中心主任葉月瑜。

黃現休學在美國研修,郭則不多管實驗室,葉被指是趙的親信,令調查缺乏監管。知情人士更指趙於院內聲譽甚差,但獲前校長吳清輝力保續任至明年,現正接受中期表現評核。

陳新滋終下令調查

在新聞系任助理教授的浸大教職員工會發言人杜耀明指事件影響浸大校譽,前日已要求校方展開調查。民主黨副主席劉慧卿昨也去信浸大校董會主席王英偉及校長陳新滋,要求徹查。一度表示不會介入民調的校長陳新滋,終在昨天宣佈委派副校長黃偉國聯同統計學專家,深入了解和跟進這宗失實民調風波。

一班新聞系學生昨在facebook發起聯署行動,要求趙心樹道歉及辭任院長,至昨晚已有逾265名傳理學院學生及畢業生響應;一群該學院畢業的資深傳媒人也正籌組關注組,密切關注校方調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