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日 星期日

一個做記者的弟弟——衛威業 (《華僑報》,01/01/2012)

如果這樣做是執著、叫做有理想,相信他肯定是這樣的人。

二十年的記者生涯,有時一家人難得的聚會,一個電話二話不說的拿起袋子就走。看到老邁的媽媽憂心的神情,一家人也不期然的靜下來…… 確實是,回歸前的那次爆炸意外,使到我們一家人受到很大的衝擊。提議他轉換工作的說話他一句也沒聽到。

他喜歡做記者!

幾十年兄弟相處的時間不多,有時見他滿面鬍鬚,也有微言的提他注意形象,他總是滿不在乎,到現在才知道原來這就是他的「形象」。

他很疼愛兒子,弟婦是教師。生活簡單、樸素。

確實,做記者所得到的少…… 但他喜歡做記者!

覺得他總是沒有什麼野心的,和他一起入行的,大都升級或轉到其他大的公司、又或轉換到收入更好的工作。

現在回想,他內心裡其實有一團火,一團要站在事發的最前線,要把事實的真相報導出來的熱火…… 他根本就喜歡做記者!

記得他初入《華僑報》,我也奇怪?他一向文筆不太好,怎辦?當時只記得他一個人躲在房內就是埋頭在寫…… 有次在聊天時,為某些問題爭論到面紅耳熱時…… 我衝口而出說:你每天不停的寫,到底有沒有人看的!

他默然地低著頭……

不過,第二天他又在寫、過了幾年後他仍然在寫,這已經是十多年前的事了。這十多年的「問號」一直困擾著我…… 今晚,看到靈堂內擺滿的花籃及來拜祭的同行友好,我終於知道答案…… 只是這個答案來得太突然了…… 威業:放心吧,家裡的一切我們會照料好!

多謝各位威業的同事及行家的關心,我相信以我弟弟的性格,以後每當澳門有突發事件的時候,他仍然會在附近的…… 但威業他只能是靜靜的在一旁看著…… 看著你們的執著、堅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