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9日 星期四

民調未竟搶閘公布唐梁差距大幅收窄 浸大報流料疑受政治壓力 (《蘋果日報》,19/01/2012)



【本報訊】浸大傳理學院最新一輪的特首選舉民意調查,還未完成便搶先公佈有利唐英年的結果,營造唐英年與梁振英的民望差距大幅收窄,但最終民調結果卻顯示,兩者差距並不如此小。傳理學院否認受到任何政治壓力,聲稱只是想避開台灣大選才提早公佈,而唐英年就企圖與事件劃清界線,強調一直尊重包括學術自主在內的香港核心價值。

記者:姚國雄、歐陽子瑩

浸大傳理調查於本月9日至14日進行特首選舉調查,訪問人數為1000,但浸大未待調查完結,便突然於上周六公布只訪問約800多人的調查,初步結果顯示梁振英的支持度跌至27.8%,唐英年升至21.3%,雙方差距較上次調查減至6.5個百分點。

結果是梁振英明顯佔優

可是,浸大前日突然公布全部最終的調查結果,發現唐、梁二人的差距,原來是8.9個百分點。

更甚的是,浸大前日一併公布9條上周並沒有曝光的問題,包括「哪一位候選人最能捍衞香港核心價值」,選擇唐英年有12.9%,選擇梁振英卻達18.2%,可見梁振英在此民調中,明顯佔優。

負責調查的浸大傳理學院院長趙心樹解釋,800多個樣本已經足夠,加上希望相關報道能在台灣大選前出街,故提前發放,他並沒有受壓「分批」公布民調。對於兩次結果相差200個樣本,趙心樹形容這只是「有一點區別」,談不上是誤導。

不過身兼浸大教職員工會發言人的傳理學院新聞系助理教授杜耀明擔心,今次研究並非學術性,質疑有政治動機,更擔心學院成為選舉機器,拖累學院的公信力,他稍後會去信校長關注事件。

唐稱一向捍衞核心價值

唐英年回應指,浸大是學術機構,有其獨立性,「我唔知道佢哋嘅運作。」對於他在「捍衞核心價值」不及梁振英,唐英年指他過去捍衞核心價值做到「加零一」:「我會就各方面都係繼續努力,捍衞我哋核心價值,呢個係一個最核心嘅核心價值,我係政府工作九年多,我自問對於捍衞核心價值,我哋一定係做到加零一,一定最到最足,例如尊重法治。」

梁振英則指,不清楚校方高層有否就民調施壓,只覺有關民調「怪怪地」,民調未結束及加權就向外公布,做法跟一般民調機構不同。梁又指,既然有傳媒質疑民調可信性,有關機構應該盡早向公眾解釋。

此外,近日政圈流傳一篇左派文章,批評唐英年勾結外國勢力、泛民和商界,其競選隊團甚至加入泛民成員,唐英年回應指,香港是多元共融包容的國際城市:「我團隊入面係有不同背景的人士幫我去選舉,我係好高興。」


 學院內有指民調如打手 

【本報訊】浸會大學「傳理調查」分兩次發布調查結果,被質疑受挺唐的浸大校董會主席王英偉施壓,選擇在「最好的時機」發佈有利唐的數據。雖然「傳理調查」總監趙心樹矢口否認,但傳理學院內早有聲音形容「傳理調查」如「打手」,更有院內教職員懷疑,先後發放的兩項特首候選人民調,背後均有政治目的。

趙心樹畢業於復旦大學,獲美國史丹福大學碩士學位及威斯康辛大學博士學位,曾在新華社及《人民日報》等官方新聞機構工作;表面上「傳理調查」由他及多名院內高層負責,實際上卻由他一人控制。

有傳理學院教職員指出,他們質疑有關調查可能有政治目的,主因是「傳理調查」公佈首次民調結果前,由梁振英好友鄧淑德任行政總裁的香港明天更好基金曾表示欲捐助「傳理調查」;雖然趙心樹經內部諮詢後,最終拒絕捐款。香港明天更好基金昨日回應指,從來沒有提議或被邀請以任何形式捐助「傳理調查」。

傳言牽涉王英偉

之後傳理學院內又有傳言,指有人對該民調結果「有意見」,甚至傳言有人找趙「了解情況」,最終更鬧出未完成調查就公佈結果的挺唐鬧劇!對於外界猜測找趙「了解情況」的人是浸大校董會主席王英偉,有教職員不感意外。

也有知情人士指,「傳理調查」突然在民調中加插「身份認同」問題,相信是衝著港大鍾庭耀的中國人身份民調而來;「傳理調查」研究項目幹事林佩琪也承認,增加中國人身份的問題是趙心樹的「personal interest(個人興趣)」,但認為一般調查也有「搭單」問題,情況常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