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4日 星期六

遊行的聯想 (《訊報》,13/05/2011)

在葡國唸書時看見的遊行、示威,警方和示威者均是很輕鬆的。最悲情的一趟是八九年天安門開槍清場後,由華裔學生發起,里斯本居民和很多外國友人支持的遊行,有數千人參加。今年的五一,抱著觀察、學習的心情去到現場,心情是輕鬆的,就是在警員和民眾、記者發生肢體推撞時亦然。事後一位年青人給我發來她對今趟遊行的感受,洋洋數千字,看罷讓我驚覺自己真有些老態。

這位女年青在內地網站發表,題為「中國新聞人的麵包與夢想」 的文章,頗受同輩追捧。她將內地新聞人的困局連結澳門五一遊行來抒發感受。我節錄有關澳門的部分與讀者分享。因為遊行是我們的政治權利,不單只要去行使,我們還要學習如何面對和參與。澳門的政治人、警方、市民和年青人亦然。(作者陳潤博)昨天跟完遊行之後,我一直在想的是:人究竟可以多偉大?

很多老人,滿頭華髮,臉上滄桑的皺紋清晰可見,可是依舊高高舉起手中的標語,跟在人群裡大聲呼喊。有人暈倒,有人中暑,五月一日的澳門竟是這樣的悶熱。但是隊伍依然在前進。

走到新馬路的時候,我突然明白了。

馬路兩邊都是員警,看不到頭的員警,那一刻我想起暈倒在地流著眼淚的婆婆,想到那些戴著面具高聲喊著的學生,我覺得他們的努力很徒勞。我覺得其實我也一樣,很多事情,希望是美好的,可是我什麼也做不了。

我被老師拖出來的時候,被推到政府大樓門口,眼前人群晃動,滿世界都是維持秩序的員警。耳邊不停、不停的聽到這樣混雜的聲音。

「你是記者嗎?
對不起,這裡不能停留。
請出示媒體證件。
請不要過馬路了。
往右行好吧。
一直一直走,不要停不要停……」就像老式的答錄機卡帶了一樣,天旋地轉。

人便是人,再勇敢的媒體人,也是生活在現實中,需要養妻育子,需要考慮方方面面的因素。

但是,媒體應是社會公平、正義、良知的麥田守望者,守望者們需要怎樣的素質這一點不用多說,社會公眾的支持是守望者們必不可少的強大後盾。仇子明(內地記者)的被「通緝」,讓這個守望者本身,陷入無立足之地的境遇。

只有那些堅守職業信念的人會瞭解並成為最後的快樂者。

分專業的時候,很多人問我為什麼不選新聞,其實答案很簡單,倘若有那麼一天我回到內地,我不希望未來的幾十年靠說假話生活。

美國之所以成為今日的美國;就是因為他們的開國之父曾經說過一句名言:如果非要兩選一,我寧肯選擇沒有政府而有報紙。

中國時至今日還距離美國相差十萬八千里;不是因為我們沒有航空母艦,也不是因為我們沒有微軟,intel,波音,google,而是因為,我們的國人在文化和精神層面本書就缺少美國人追求真相和真理的決心與意志。

每個人力量都太渺小了。即使是昨天(五一)聲勢浩大的遊行。其實從本質上改變不了什麼。

晚上和小倩聊了很久,我說, 今天下午回來我心裡一直很難受很壓抑,老百姓其實很可憐,人能改變的事情真的是太有限了。就像黃偉民最後在大樓對面,站在人群之上,他對著擴音器聲嘶力竭的吼著,他手中的牌子上寫著,沒有抗爭,哪來改變。他最終被帶走了。很多老人圍著警車在喊,放人放人。那些叫喊我想我一輩子也忘不掉。

其實一開始,選擇在中國大陸修讀新聞專業就是一條萬劫不復的道路,我們必須奔跑在街頭,去做一些其實我們根本就無力挽回的事情,我們或許無法做到兼濟天下,憂國憂民,可是我們至少要憑良心,說真話。

其實一個人的職業生涯在整個歷史的潮流中無足輕重,但是,仇子明們的止步會讓更多的記者在每一個報導的選擇上更多地保護自已,更多的新的新聞從業者會選擇一個更「安全」的職業。

這個世間存在著太多的陰暗面和醜陋面。我們最終想實現正義,可是麵包與夢想的抗爭最後誰會占上風。

說不好吧。畢竟在中國大陸,一切皆有可能。

□ 翟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