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8日 星期一

同願言論自由精神不死  網民救文章博客fb發聲讓主場重生 (《蘋果日報》,28/07/2014)

一直向《主場》提供文章的博客在facebook自組「主場博客群」,繼續向讀者提供文章。 互聯網

【本報訊】《主場新聞》前日忽然結業,網站不留痕迹,刪去所有報道和博文。讀者沒有洩氣,集合眾人之力收集新舊文章,讓《主場》重生。「主場博客群」即日起在facebook繼續更新博文,發起人之一的徐緣向本報表示,但願《主場》象徵的自由精神不死。

記者:白 琳

《主場》宣佈結業後,網民分別開設「全民拯救主場新聞文章大行動」和「自己文章自己救」facebook專頁,呼籲網民提供《主場》昔日文章,並透過google備份網頁挽救「珍貴文獻」。

「大家都唔希望咁就完」

與此同時,一直向《主場新聞》提供文章的博客在facebook自組「主場新聞博客群」(https://www.facebook.com/housenewsbloggers)。

徐緣說,前晚與十數位活躍《主場》的博客商討,一致共識另設平台,向讀者繼續提供《主場》博客的文章,「難得《主場》結合咗力量,大家都希望唔好咁樣就完。」他形容《主場》是代表香港言論自由的重要傳媒,博文能登上這片自由天地,是一份榮耀。《主場》原本有數百名博客,目前他們聯絡上其中數十人,稍後會向《主場》確認博客身份。平台即日起陸續上載博客文章,「希望主場博客精神不死」。

《主場》創辦人蔡東豪連日來拒絕回應傳媒提問。與蔡一同創辦《主場》的劉細良昨在facebook貼出維港上空滿佈烏雲的照片,並指蔡東豪與梁文道十年前的八月在商台「拒絕執行滅聲命令而被解僱」,歷歷在目,這十年大家總算「忠於自己」、「為香港做點事」,豈料如今又再成為新聞主角,「十年磨一劍,最終……心裏很難過」。

高登仔擬自組新媒體

獨立評論人協會昨發聲明,對《主場》結業感惋惜痛心,又指香港此時此刻處於歷史轉捩點,失去如此重要媒體是讀者損失。協會指蔡東豪在告別信道出的恐懼,反映不少港人心聲,呼籲港人財政上支持敢言的媒體,「力保香港擁有言論自由的最後一道城牆」。

《主場》忽然「熄機」,不少網民認為自組財政獨立的新媒體才是出路。高登網民「我想做好人」前晚開始召集網民籌組類似《主場》的網上媒體,聲言「主場新聞唔做,我做!」一眾「巴打」踴躍獻計。目前已有知名博客加入,並計劃邀請《主場》博客提供文章。


 佔中死士蔡東豪前日結束自己創辦的《主場新聞》。
另一佔中死士徐少驊被傳因受壓而退出佔中工作。

佔中死士接連受壓

佔中死士接連遭受打壓。除了蔡東豪忽然結束主場新聞,另一死士也因內地生意夥伴受牽連,本月放棄佔中的工作。有傳該名死士就是資深傳媒人徐少驊,徐昨對傳言不置可否,只稱蔡東豪結束主場的聲明令他「感受甚深」。

本報昨就傳聞向佔中死士邵家臻查詢,他稱該名受壓放棄佔中崗位的死士,過往非常活躍,為佔中「仆心仆命」,但他的死士身份,令內地工作夥伴受牽連,「國內工作要停頓,生意有具體damage。佢自己捱得過,但唔想連累人。」邵表示體諒,「唔會洩氣,而係覺得無奈、滄涼。我輕身上路,可以行耐啲,行多一日得一日。」

徐少驊:對蔡聲明感受深

邵又聽聞,近期越來越多義工受壓而退出佔中運動,部份義工的內地親友更被「警告」。他直指義工及死士的遭遇同出一轍,「所有事嘅主軸就係恐懼、打壓。」

佔中倡議人陳健民說,為免相關人士受騷擾,不便披露詳情,只稱連串事件對佔中工作未有重大影響,義工們更團結和堅定。

本報昨向徐少驊查詢是否退出佔中前線工作,他以WhatsApp回應:「若你所言是真,我就不能說甚麼。若你所言不真,我就沒甚麼可說。唯一想說的是,蔡東豪的聲明所反映出來的感受讓我感受甚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