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7日 星期日

白色恐怖瀰漫 主場新聞結束 (《蘋果日報》,27/07/2014)


綠白雙色的標誌,從今再也點不進,網站一去不歸,手機程式報廢,遺下只有一封告別信。營運近兩年,影響力穩步上升的《主場新聞》昨突然宣佈結束,創辦人蔡東豪傍晚在網站公佈消息,直言現時社會瀰漫一片白色恐怖,令他感到恐懼及困擾,加上巿場扭曲,廣告與影響力不成比例,收支至今未平衡,只得結業,他在信末說,「我實在盡了力,也只能走到這麽遠。」

記者:張嘉雯 溫婉婷 王家文 

《主場新聞》2012年成立,創辦人包括蔡東豪、文化人梁文道、中策組前全職顧問劉細良和網上書櫃創辦人宋漢生,以「我城.我觀點.我主場」為口號,以美國《赫芬頓郵報》(The Huffington Post)為師,擅長綜合、分析及「策展」新聞資訊,以精簡的infographics為賣點。兩年前籌備開網時正值反國教風潮,提早於7月28日誕生,原定明天就是兩周年。

過境提心吊膽 家人感壓力

昨日下午約5時,蔡東豪在網站刊出告別信,開宗明義表示網站要結束,以「我恐懼」、「我誤判」及「我愧疚」為分題,解釋結束營運的決定,直指對目前的社會環境感恐懼,「原來今天的香港已經變了……為社會做一點正當的事,實在不容易,甚至感到恐懼──不是陌生,而是恐懼」。

上月參加「毅行爭普選」的蔡東豪提到近日多位民主派人士被跟蹤、抹黑、被翻舊賬,他沒透露有否類似遭遇,只說「白色恐怖氛圍在社會瀰漫」,他亦感壓力,又說自己經常往返內地經商,「每次過境都會提心吊膽」,其家人也感到壓力,「終日替我擔心」。他又指自己錯判形勢,雖然網站每日有30萬人次瀏覽,但「在不正常的社會及市場氣氛下,主場新聞的廣告收入跟它的影響力,不成比例」。他認為香港現時不單價值觀扭曲,巿場也扭曲,「從生意角度,《主場新聞》實在看不到曙光。有人問我,《主場新聞》有沒有出現抽廣告情況,答案是沒有,從未落,何來抽?」

他在文章中流露出失望,「我的恐懼及誤判,源於我曾一度相信香港還是一個正常的地方,一心以為可做一個關心香港的公民、一個相信市場的商人,很明顯,我錯了」。

外媒關注港新聞自由受壓

蔡東豪昨只發表告別信,沒有回應傳媒查詢,網站內的新聞及文章則全部隱去,在告別信刊出約兩小時後,兩個手機應用程式也相繼停止運作,不少網民對《主場》停運感震驚,直言「香港已死」、「還我主場」。BBC中文網、台灣三立、《聯合報》、《自由時報》等多個中文媒體均有報道事件,有台灣學者指香港自由被中共打壓的速度驚人,呼籲台灣人團結起來,不要蹈港覆轍。

創辦人之一梁文道透露,蔡在一年前已經提出廣告收入的問題,「佢話其實唔對路喎,咁樣做落去,我哋有影響力,hit rate又唔差,unique viewer啲數字又升緊,咁冇理由個廣告係咁呀。」他指蔡東豪特別聘請員工招攬廣告,但結果不理想,相信和《主場》的政治立場有關,「佔中呢啲議題,除咗《蘋果》就係《主場》,唔打《主場》打邊個呢?《蘋果》咁established都俾人抽廣告,《主場》仲喺度等緊(廣告收入),點等呀?」

立法會議員毛孟靜對《主場》結束表示震驚及惋惜,認為近年由於主流傳媒受打壓,網絡媒體及民間記者成為香港重要的第五權,《主場》是其中的表表者,《主場》結業證明「老大哥」已經無孔不入,香港政治及新聞自由已垂危。

浸大新聞系助理教授杜耀明指,是政治環境令蔡東豪憂慮而放棄,近期連串政治事件,包括國務院的一國兩制白皮書,令到與政府異議者受壓。他又指相信短期內難有相近規模的網站取代《主場》地位,未來網媒將傾向小規模經營,會缺乏讓人放膽評論時事平台。

主場新聞 蔡東豪「告別信」(節錄)

‧原來今天的香港已經變了,做一個正常公民、做一個正常媒體、為社會做一點正當的事,實在不容易,甚至感到恐懼--不是陌生,而是恐懼

‧當前政治鬥爭氣氛令人極度不安,多位民主派人士,被跟蹤、被抹黑、被翻舊賬,一股白色恐怖氛圍在社會瀰漫,我亦感覺到這種壓力

‧作為一個經常往返內地公幹的商人,我得承認,每次過境都會提心吊膽

‧家人也感受到這股壓力,終日替我擔心。家人因我憂慮,我傷心

‧在不正常的社會及市場氣氛下,主場新聞的廣告收入跟它的影響力,不成比例

‧創辦至今,每月從未達至收支平衡。最大問題是在可見將來,香港社會氣氛只會更見緊張,從生意角度,主場新聞實在看不到曙光

‧我的恐懼及誤判,源於我曾一度相信香港還是一個正常的地方,一心以為可做一個關心香港的公民、一個相信市場的商人,很明顯,我錯了

‧對於支持主場的博客、海內外讀者,你們終於發現,原來我也只不過是個普通人。我實在盡了力,也只能走到這麽遠


蔡東豪去年決志佔中。資料圖片

去年決志 佔中十死士之一

由首富李嘉誠旗下的金融才俊,到決志佔領中環十死士;從「為香港做點事」到「我恐懼」的蔡東豪現年50歲,年薪千萬,在加拿大念工管出身,90年代初回港出任長江基建策略及投資高級經理,後轉職中建電訊執行董事。他01年涉足傳媒,以筆名「原復生」在《信報》寫專欄「原氏物語」,打響名堂。

上市公司CEO 年薪千萬

自02年獲俞琤邀請出任商台營運總裁,蔡東豪正式踏上傳媒之路,04年商台發生鄭經翰、李鵬飛等「名嘴封咪」風波,同年8月離開商台,08年起在《壹週刊》寫專欄,2011年起更負責《蘋果日報》財經版「金融中心」內容。

蔡東豪受訪時透露,出身雖非富裕,但從未窮過,對金錢概念不強烈。他熱衷參加毅行者,曾錄得17小時49分完成的紀錄,是「超級毅行者」。去年他連同其他九人決志佔中,是佔中十死士之一。

曾任港交所上市委員會委員的蔡東豪,05年起出任上市公司精電行政總裁(CEO)兼執行董事,2013年度連同花紅總薪酬約1066.6萬元,較2012年度增8.72%。精電主要從事設計、製造及銷售液晶顯示器,去年盈利約2.43億元,按營業額計,歐洲客戶佔總營業額約36%,中國客戶佔約35%,美國佔12%,廠房位於廣東河源。


劉細良對主場新聞未能繼續走下去感可惜。

梁文道:香港真係好大鑊

【本報訊】主場「大腦」蔡東豪決定「斬纜」,其他創辦人雖感無奈仍然支持,劉細良對主場未能繼續走下去感可惜,同時感傷心和難受;梁文道則指從未見過蔡如此心力交瘁,確實要好好休息,他指主場結業,顯示「香港真係好大鑊」,言論空間與內地分別不大。

劉細良:傷心難受

劉細良接受訪問時,表現可惜和無奈,「個新聞網站一開始,成功一路運作到𠵱家,我相信新媒體係未來主要嘅形式,所以我哋只可以行到呢一步係好可惜。」看到讀者的留言,他很感觸,「有啲(讀者)話好傷心、有啲話好難受,咁其實我自己見到都好難受……係新媒體入面,我哋同讀者嘅關係係close好多,所以對於讀者,我係有份歉意,佢哋會好失望、好傷心」。他指蔡事前曾與他溝通,作為朋友會義無反顧支持其決定,「我諗任何香港人喺今時今日都會share到Tony(蔡東豪)嘅感受」。

梁文道透露,蔡東豪狀態極差,「未見過佢咁心力交瘁」。他認為香港已與大陸無大分別,指「香港真係好大鑊」,「可能我都要開番個facebook account,因為我不嬲冇用,𠵱家冇咗個平台,係咪大家第日都要做自媒體(We Media)呢?」



三子籲有條件人士繼續堅持 佔中死士企硬「抗爭仲有一線生機」

《主場新聞》在推動和平佔中運動扮演積極角色,《主場》創辦人蔡東豪更是佔中「十死士」之一,昨日突宣佈結束,佔中發起人陳健民及其他佔中死士無不震驚,相信與中央為人大常委會下月底就政改作決定,封殺真普選,佔中隨時一觸即發有關。但他們均表明不會屈服,要以行動反擊中共打壓,又呼籲有條件參加抗爭的人,必須繼續堅持。

記者:呂浩然 張婷婷 蔡朗清

陳健民昨日驚聞《主場》結束的消息,曾嘗試聯絡蔡東豪,但一直未能聯繫上。陳表示上月出席《主場》舉辦的派對時,感到氣氛較為樂觀,萬料不到《主場》會突然結束,他知道《主場》一直以來都艱苦經營,但從蔡的聲明可見,事件「肯定唔係純粹經濟壓力,肯定有其他方面壓力」。

陳健民:好可悲的一天

陳又估計,今次事件意味下月人大常委拍板啟動政改,有可能「作出極差嘅決定」,近日接連有佔中支持者或媒體遭打壓,例如滋擾佔中支持者的家人、工作或生意夥伴,就係先行打擊佔中的手段,務求令佔中支持者或媒體「收聲」,「當你身邊嘅人受到壓力嗰時,你個心會有內疚感,咁你就會退下(佔中)」。

陳又慨嘆昨日是「好可悲的一天」,擔心主流媒體已不斷收縮,佔中要依靠新媒體傳播訊息下,《主場》結束會影響佔中行動,但表明佔中三子會企硬,「見到呢啲情況就更加明白我哋點解要走呢場運動」;又稱「有啲人做唔到我哋理解,但係可以有條件做嘅人更加要去做」。

佔中十死士之一的錢志健,昨得悉《主場》結束後曾發短訊予蔡東豪,表示尊重蔡的決定。不過錢志健亦提醒港人不要再自我感覺良好,因為從警方日前在《蘋果日報》外荷槍實彈演練,加上昨日《主場》突然結束,可見形勢之差是前所未見,錢表明即使他也擔心自己的狀況,但依然覺得「如果大家仲覺得香港係有得救、仲可以救,就要fight、要抗爭,抗爭仲有一線生機」。

邵家臻:不會貿然退出

另一死士邵家臻稱,雖暫未聞蔡東豪會退出佔中,但認為蔡的聲明不單指《主場》,「我覺得佢對佔中都有啲唔同諗法」。邵坦言每位參與佔中的人士都有家庭、工作和自己的難題,若蔡選擇退出佔中,他會表示尊重,「我相信Tony(蔡東豪)都用其他形式去參與、關心」,但同時亦不排除蔡的聲明會動搖部份佔中人士,不過他不會貿然退出,否則只會讓反佔中、支持假普選的人更加張牙舞爪。

將會參與佔中的前港視編導蔡錦源直言,《主場》一直支持佔中運動,今次結束相信與中央打壓有關,「但我相信越打壓,反抗力越大,激起巿民參與和平佔中」。關鍵並非佔中少了一個網上發聲平台,而是看出中共竟因《主場》親近民主派而封殺,「呢度係香港,中央咁樣做,直情係白色恐怖」。他表明不會因今次事件退縮,會勇往直前參與佔中活動,「我唔係做啲乜嘢,只係坐喺度」。


《主場新聞》立場鮮明反國教。圖為2012年大批市民在政總外反國教情況。資料圖片

中央逐步控制網媒

【拆局】

《主場新聞》突然宣佈結束,震撼力猶如網絡原爆,震驚泛民及社運圈,不少泛民中人指,網絡媒體興起,近期多次社會抗爭行動,《主場》都扮演推動角色,而中共亦明白網絡已成兵家必爭之地,但香港又無法像內地進行網絡審查,只有以經濟打壓網媒,再以「銀彈」扶植親北京的網絡媒體,「逐步將網媒河蟹(和諧)」。

「用經濟打壓餓死你」

《主場新聞》立場鮮明批判梁振英政府、反國教,在社會活動中扮演主導角色,泛民中人指最重要是《主場》以即時新聞方式,加上政治分析,可以發揮「set agenda(設定議題)」作用,「好多年輕人、甚至係記者、政黨職員、助理都睇住《主場》,有時《主場》即時評論政治事件,好影響佢哋睇法」,而《主場》亦積極參與和平佔中,創辦人蔡東豪是「死士」之一,「中共一定唔想《主場》再為佔中推波助瀾,既然唔可以好似內地咁禁你,就梗係用經濟打壓餓死你」。

除了打壓外,近年網絡亦出現大批親政府網媒,「一係明刀明槍挺政府、一係扮中立不談政治,只講國際、網聞等花邊新聞」,這些網絡媒體相信獲北京銀彈支持,「咁一手餓死反政府網媒,另一手就製造大量河蟹網媒,最後就可以控制網上輿論」。

《蘋果》記者


 《主場新聞》雖有自己編採團隊,但規模很小。資料圖片


批判政府 轉載博客文章

【本報訊】《主場新聞》以「我城、我觀點、我主場」為口號,概念來自2012年3月特首選舉論壇上,唐英年揶揄梁振英的金句「呢個係我嘅主場」。創辦人蔡東豪與劉細良等人認為,香港人一直抱着過客心態在港生活,他們希望推出《主場新聞》,帶出香港是港人主場的訊息,並立志要成為港版《The Huffington Post》(美國著名網上媒體)。

曾因未註明出處惹爭議

《主場》立場親泛民,對政府批判,但除政治議題,亦轉載大量文化藝術及國際新聞,加上網站設計清新高雅,獲不少中產及網民愛戴,在社交媒體興起及網絡蓬勃發展的帶動下,於社交網站facebook的官方專頁至今累積逾23萬Like。

《主場新聞》雖有自己編採團隊,但規模很小,網站每日主要靠轉載其他主流媒體報道,並將不同報道整合簡化「加工」推出,方便讀者了解事件,但就因為有時轉載別人報道未有註明出處,引起非議。而《主場新聞》的興起,亦一度在網上引起新媒體將取代舊媒體的爭論。

《主場》近月推出手機版,廣告雖收入不多,但沒推出讀者收費計劃。《主場》常轉載不同博客文章,亦會轉在facebook上一些受網民歡迎的文章,不少讀者及網民因而改變了閱讀習慣,每日到《主場》網站瀏覽這些博客專欄。著名博客林忌稱《主場》的誕生雖「造大咗個餅」,吸納了一批過往不上網的五六十後讀者,但也令不少博客的網站人流減少而失去網上廣告,損失慘重。


《852郵報》創辦人游清源。資料圖片

《852郵報》游清源:唇亡齒寒

【本報訊】《主場新聞》的創辦人從不諱言是依循美國成功網絡報紙《The Huffington Post》的模式,力圖在港闖出一片新天地。這類媒體以新聞網站、聚合網誌形式營運,除了新聞評論,內容很多時取材自博客網誌。《主場新聞》離場,同類媒體《852郵報》沒有因為少了競爭對手欣喜,反而感到唇亡齒寒。

蔡東豪曾為房車賣廣告

網上媒體的價值很多時要看瀏覽量,Amazon.com旗下Alexa有為本港網站訪瀏覽量作排名,首位為谷歌(Google)香港,《主場新聞》排第57位,類近的《巴士的報》第60位、《852郵報》第81位。《主場》雖排名高,但早前《蘋果日報》削減財經版「金融中心」專版見報日數,令《主場》稿費收益減少。近月更看到蔡東豪要親自上陣,為豪華房車賣廣告寫車評。

《主場》創辦人蔡東豪上月接受本報訪問時,就強調一直是「當一盤生意咁做」,但坦言《蘋果》佔了新媒體市場瀏覽量、廣告收入很大份額,「其他嗰啲變咗難做」。

《852郵報》創辦人游清源對於《主場》結束,感到唇亡齒寒,是香港的悲哀。他表示蔡東豪所遇到的問題,他完全感受到;惟蔡需要到大陸做生意,游慶幸自己沒有這方面的考量。游對營運和廣告仍樂觀,表示《852郵報》的經營成本較《主場》少,營運半年有些少廣告,每月虧蝕約10萬元。為吸引更多廣告會加強人手和推出報道式廣告(advertorial),希望可收支平衡。

至於政治立場方面,《852》亦經常批評政府,游表示創報至今,都強調是賣views而不是賣news,社會上有些荒謬、違反常識的事件,都不會避忌指出,如反佔中簽名、政改諮詢報告等,「咁小學雞,有時好難頂喎!」他相信若《852》有一天要結束,原因多數是白色恐怖,「用到國家級方法搞你,冇憂慮就假嘅」,不停的恐嚇、威逼,電腦入侵,自己和9個同事都是血肉之軀,都要生活、有家人。

中大市場學系教授冼日明表示,廣告客戶着重媒體可以接觸多少讀者及讀者停留時間多久,若流動量、停留時間低,廣告收益便低。而競爭者不單是新聞平台,還有其他娛樂網站。除了經濟問題外,還有政治問題。他指有人會覺得這些網站傾向民主派,「廣告市場主要由商界決定,會考慮好多複雜因素,會混入政治因素考慮,因而影響收入」。



員工博客愕然流淚

【本報訊】《主場新聞》突然結束,員工、作者也愕然流淚。《主場》16位員工會按勞工法例遣散,據知就算高層職員也是昨日才得悉事件,有員工甚至是透過facebook看到蔡東豪的聲明,才獲知公司即時結業,難過得流淚。至於為《主場》提供文章的一眾作者及Blogger都大表驚訝,有的更仍在撰寫原定刊登《主場》的文章,「一切如此突然,眼淚完全止不住」。

總編輯昨晨才獲悉

《主場》總編輯鍾沛權昨稱,昨晨才獲悉《主場》結束的消息,而全部16名員工都會按法例遣散。據悉,部份員工更是瀏覽facebook主場專頁才得知事件,大為錯愕。另外,勞工法例規管僱員工作滿兩年才可獲遣散費,由於《主場》開業只約兩年,故相信大部份員工都只獲一個月代通知金。

為《主場》提供文章的作者、Blogger也感驚訝,其中坦言在《主場》出身的作者陳婉容在facebook稱感到震驚難過,因突然意識到「在香港做親民主媒體,原來是一條絕路」。她說昨晨剛完成一個訪問,原定昨晚在《主場》刊出,結果事與願違,令她錯愕得流淚不住。


記者協會主席岑倚蘭昨表示,現時香港傳媒已去到最艱難及最具挑戰的時刻。資料圖片

記協:最艱難時刻

【本報訊】過去一年本港傳媒飽受打壓,暴力襲擊、抽廣告施壓等,連營運不足兩年的網媒《主場新聞》也在「一股白色恐怖氛圍」下宣佈結束。記者協會主席岑倚蘭昨接受港台節目《星期六主場》訪問表示,現時香港傳媒已去到最艱難及最具挑戰的時刻,出聲可能連工作都保不住,認為最終損失將會是香港人,「𠵱家唔係溫水煮蛙,一淥落嚟就會淥死我哋香港人」,呼籲市民共同捍衞新聞自由。

岑指抽廣告對傳媒來說是很大武器,尤其在互聯網時代,報紙銷量下跌,營運越來越困難,但現時部份沒錢賺的傳媒仍可運作,認為有人透過買傳媒與權貴交往是可悲。

自我審查不可成為常規

記協早前宣佈成立「自我審查監督委員會」,岑倚蘭強調,自我審查不可成為常規,希望委員會對管理層有阻嚇作用,不可肆無忌憚,香港人及傳媒都不應「認命」。

岑倚蘭又稱部份傳媒老闆雖然在政治上高調,但日常編採通常不會插手。如果老闆認為傳媒是私器,有不合理或違背編採守則的要求,編採部門應要反彈,傳媒最終的老闆應是讀者及全港市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