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5日 星期二

禁粵滅繁蔓延佛山 媒體學校違規扣分 (《蘋果日報》,15/07/2014)

2010年,廣州電視台「推普廢粵」引發逾萬市民上街示威,力撐廣州話。

新一波「禁粵滅繁」運動來勢洶洶!繼上周傳出廣東省電視台新聞頻道,於9月全盤轉為普通話廣播後,佛山市政府下令轄下政府機關、學校、新聞媒體、公共服務行業,一律用普通話和簡體字,新聞採訪講粵語要扣分、課堂講粵語寫繁體字要扣分、連餐廳菜單、宣傳單張都禁用方言和繁體字。

佛山市上周五召開「迎接廣東省二類城市語言文字工作評估」動員會,推出相關「規範語言文字使用」方案。其中規定普通話要成為黨政機關主要工作、會議用語,如有機關不要求公務員說普通話將被扣分;能貫徹開會和公務活動用普通話交流,可獲加分。

菜單說明書禁繁體字

另外地方電台、電視台80%以上節目需用普通話,新聞一旦出現方言主持或採訪,就要扣分。方案還要求幼稚園、小學的校園語言,在教學、其他活動和交流中都要用普通話,否則將扣分。老師授課及批改功課時不得寫繁體字、異體字或錯別字。

評估範圍還包括主要公共服務行業,「小吃店、飯店的菜譜上不應該出現繁體字」,餐飲、文化、娛樂等服務業,其宣傳材料、說明書等要用「規範的漢字」(指簡體字),街頭宣傳單張中常見的粵語方言用字也不允許。另外企業名、商品名不得用繁體、異體,文物古迹、題詞和招牌的手書字、已註冊的商標等則獲豁免,但應另標規範漢字的副牌。佛山將於10月迎接省語委辦的評估驗收。

消息一出,引起不少反對聲音。禪城某街道辦工作人員王生說,基層會議或活動多使用粵語方言,很多長者根本聽不懂普通話。廣州知名主持人陳揚微博抗議道:「語言歧視是一種文化歧視,並不比種族歧視高尚。」這一波沒有解釋原因的粗暴行政命令,會否如四年前那樣掀起捍衞粵語的街頭運動,各方拭目以待。

廣東《南方都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