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5日 星期六

明報員工:呂家明私自改版似賊 (《蘋果日報》,05/07/2014)

呂家明

【本報訊】《明報》編務董事呂家明周四在明報撰文解釋,未有知會編輯部要員更改「爭普選大遊行人數10年新高」,是因為改題急切但「編輯記者都跑光了」,「因事制宜、大局為重」,故自行更改標題。明報職工協會昨嚴詞反擊指,當日記者及編輯堅守報道7.1遊行至深宵未有離開,呂家明說法令記者等「只有傷心」;而呂家明「妙筆」說得如何動聽,賊始終是賊,改變不了私自改版、干預新聞的事實。

明報職工協會昨在facebook以「編輯記者都跑光了」為題,回應呂家明周四在明報撰文「改版之夜」解釋刪走「爭普選」的7.1大遊行標題的原因,目的是改趕最新的新聞,但當時「編輯記者都跑光了」,決定「因事制宜,大局為重」,才沒有通知總編輯,自行決定改標題。

對被指「跑光」感傷心

明報職工協會逐點駁斥指,一句「編輯記者都跑光了」,換來整個上午的「腦震盪」。任何明報記者及編輯看到這句話「只有傷心」。記者為了採訪7.1遊行,工作「15、18個小時未曾離開,到底是跑乾了,還是跑光了」。多位採訪主任、副總編輯一整天工作,離開前確保稿件交給編輯排版付印。呂家明單憑在公司編輯室裏電腦前一個人也沒有,就質疑沒有人守到尾,「記者跑光了」對員工不公平。

協會指,當晚編輯過程貼緊情況發展修改,以至傳來警方清場消息,接近凌晨3時定下「爭普選」大題付印,翌日竟在編輯部不知情成為「一人改版之夜」。

協會強調,呂家明「改版之夜」一文充滿一名傳媒工作者新聞的執着和熱情,「因事制宜,大局為重」一句,有着資深報人的氣勢,但不能更改自編自導自演的「一人考慮」推翻集體決定,如何妙筆也改不了干預新聞的事實,就好似一個賊,將鬼祟潛入別家中偷竊過程說得動聽,都改不了偷竊的錯誤本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