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8日 星期五

以軍炮擊沙灘殺4踢球巴童 外媒聚腳酒店外逞兇 稱打擊哈馬斯 (《明報》,18/07/2014)


 以軍炮艇周三炮擊加沙海灘,導致4名9至11歲的巴人兒童被炸身亡,惹來國際譴責。圖為事發時一名巴人男子抱起一名被炸傷男童奔走求救,惜男童最終不治。(路透社)
 事發沙灘位於外國記者聚居的酒店附近,一名身穿電視台防彈背心的男子和救援人員一同抬走一名遇難男童的屍體。(法新社)
 其中一名遇難男童的母親得知兒子死訊,在清真寺外抱頭嚎啕大哭。(路透社)
 4名巴人男童屍體周三停放在清真寺內,親友和民眾痛哭哀悼。(新華社)


【明報專訊】以色列炮彈周三擊中加沙海灘,殺死4名正在踢球玩耍的漁家孩童,引發國際非議。事發沙灘就在外國記者落腳酒店附近,多名記者目擊及參與救援。死者家人斥責以軍冷血屠殺,以軍辯稱空襲沙灘是為了打擊哈馬斯武裝分子。分析指,今次事件在眾目睽睽下發生,將令要求國際社會,尤其是美國介入斡旋的呼聲增加。以色列與哈馬斯雙方昨日在埃及商討停火,以方人員一度放風稱達成協議,但以國外長及哈馬斯方面迅速否認。

以軍炮艇突襲加沙漁民聚居地

周三慘劇發生於加沙一處漁民聚居海灘。醫護人員和目擊記者表示,位於地中海的以軍炮艇射來3枚炮彈,海灘上孩童和大人四散奔逃,若干小屋遭擊中,驚恐的孩童邊逃竄邊驚叫:「有人死傷了!」目擊者稱,以軍炮火似是衝着海灘上漁民棚屋聚集區而來。

一些孩童衝進西方記者下榻的戴爾拉(Al-Deira)酒店,記者目睹最少3名孩童身上有炮彈碎片造成的傷勢,其中一人胸膛和肺部重傷。加沙衛生部門說,4名孩童喪生,第5名孩童傷勢嚴重。現場消息稱,4名被殺兒童是同一家族的表親,其中兩人10歲,另兩人分別9歲和11歲。他們在遇害1小時後舉殯,數百人出席,憤怒的叫喊聲震天。一名親屬向CNN記者說:「這4個小男孩在發射火箭嗎?他們只是在沙灘踢球!」

記者悲憤救人:他們只是兒童

目擊和參與救援的西方傳媒人員包括英國第4頻道、《衛報》和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的記者。NBC記者毛希丁(Ayman Mohyeldin)當晚在Twitter發帖稱:「4名巴人兒童在一次以軍空襲中被殺。他們在我們酒店前被殺前的數分鐘,我正與他們在踢球。」《衛報》記者博蒙特(Peter Beaumont)有參與救治一名重傷兒童,他形容自己心情沉重,跌至谷底,其Twitter寫着:「我們急救的男童仍有炸彈碎片在心口,肺部有滲液,仍清醒,等待手術救治。」他形容,當時不少行家大感氣憤,在酒店外向着不知在哪裏的以色列槍炮手大喊:「他們只是兒童。」

襲擊發生後,以色列和巴人武裝組織哈馬斯周三晚接納聯合國提議,周四早上10時(香港時間昨午3時)起實行5小時人道主義停火,以便人道主義救援物資可以運送到加沙。以色列與哈馬斯代表昨在埃及首都開羅談判,以方消息稱雙方達成協議,同意由周五早上6時起正式停火。但以色列政府迅速否認,外長利伯曼稱有關消息「在現在仍屬不正確」,哈馬斯則強調談判仍在繼續。

以官:考慮地面戰重佔加沙

以色列內部近日持續有呼聲要求以軍對沙巴發動地面攻勢,以軍一名不具名高級官員周三更對《紐約時報》等媒體表示,以方正考慮長期重新佔領加沙地區。不過有觀察家認為,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顧忌地面軍事行動以至佔領加沙涉及的龐大政經成本,地面戰說法現階段更像是「心理炸彈」。

美國總統奧巴馬周三重申「支持以方自衛免受火箭襲擊」的立場,同時表示對加沙大量平民傷亡感到哀傷。他呼籲雙方克制,並稱會盡外交力量推動停火協議。正於印度訪問的美國前總統克林頓警告,以方至今拿不出可行的和平進程,可能受國際輿論孤立。

自以色列本月8日發動「護刃行動」空襲加沙以來,已造成至少223名巴人死亡、1580多人受傷。以色列方面則有一名平民周二在加沙北部檢查站附近遭火箭炮炸死。

(綜合報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