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0日 星期四

網友熱議黨報官員擔任蘭大新聞學院院長 (「BBC」,10/07/2014)

蘭州大學日前宣佈,委任人民日報甘肅分社社長林治波為該校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引起了微博上不少網友的評論。

有關宣佈是署名「十年砍柴」、認證身份為「歷史學家」的一名網友周四(9日)在新浪微博上披露的。有關微博還附上了蘭州大學有關聘任林治波為該校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的校方正式文件圖片。

不過,教育部、蘭州大學校方及林治波本人並沒有作出任何回應和評論。

林治波只是在其新浪微博帳戶上援引中國商人陳光標的話留言說,「可以不同意我,但別詆譭我。做人的風格因人而異,但只要做的是好事,我們就應該支持。」

而在中國社交媒體平台上,不少網友則紛紛發表評論,其中包括不少資深媒體人。

有網友質疑說,作為院長,應該由學者擔任,而林治波有什麼資格擔任蘭大新聞學院院長。

網名為「傳媒老王」、認證身份為「報紙媒體人、紙媒研究者」的網友則評論說,「林治波同志出任蘭州大學新聞學院院長是下一步中國高等教育新聞專業的一個風向標。」

認證身份為「評論名人曹林」的《中國青年報》評論部主任曹林更留言說,「蘭大新聞學院聘林治波這種極左道奇葩的人當院長,報考時千萬得慎重了。」

也有網友抱怨說,曾在BBS上發表有關林治波擔任新職的消息,但系統提示說需要等待審核,而好賴轉載門戶網站的有關新聞,不到兩個小時又被刪除。

曾發微博引爭議

林治波本身也是一位微博活躍用戶,其實名登記的新浪微博帳戶擁有粉絲12萬人,而騰訊微博帳號也有6萬多名粉絲。

2012年,林治波在其微博上留言稱:「有人為了糟蹋毛主席,竟然誇張污蔑1960~1962年餓死幾千萬人。至今沒有一個人告訴我他家裏誰餓死了,可都在那裏叫嚷死了幾千萬。還有人說,全家都死了,故無法告訴我。如果真是那樣整家整家地死亡,那得死幾個億啊?」

有關留言發表後在微博上曾引起巨大爭議。而林治波後來也在微博上就其言論公開致歉。當時他留言說:「我對大躍進那段歷史缺乏研究,掌握情況不夠。這幾天接到網友許多信息,告知當年悲慘的情況,得以了解更多事實,內心深受震撼!我的個人不當言論引發很多國人的痛苦回憶,傷害了很多人的感情,為此深感歉疚,向大家真誠道歉!感謝各位網友指正我的錯誤,並願意和大家一起努力防止歷史悲劇重演。」

軍事歷史專家

根據網上資料顯示,林志波1983年畢業於中國人民大學歷史系,同年入軍事科學院戰史部從事軍事歷史研究。曾任《軍事歷史》雜誌編輯、戰史研究員,上校軍銜。並先後 參加了多卷本《中國人民解放軍戰史》的撰寫和新版《毛澤東選集》的注釋工作,是電視文獻片 《使命》《彭德懷》和《萬里長征》的主要撰稿人。

2000年,林志波調至人民日報評論部從事新聞評論工作,曾任評論部專欄組組長、要論組組長、評論部副主任,參與起草了黨的十六大、十七大開幕社論和多篇評論文章。

他在2009年11月調任人民日報社甘肅分社社長。

「復旦模式」?

其實由退休或現任官員出任大學新聞學院院長在中國已非首次。

今年一月初,上海的復旦大學九正式任命原解放日報報業集團黨委書記、社長尹明華為新聞學院院長。而該校新聞學院院務委員會副主任也是由上海市委宣傳部副部長朱詠雷出任。

去年12月,浙江大學教授吳飛和《中國周刊》總編朱學東均曾在微博透露,中共中央認為部份新聞院校對「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教育不力,導致自由主義觀念嚴重,故決定由中宣部親自牽頭、重組中國十大重點新聞學院。名單包括復旦大學、中國人民大學、清華大學與北京大學等。清華大學副教授賈西津隨後證實,相關通知已經發到這十所教育部直屬高校,並且建議參照所謂的「復旦模式」,由省級宣傳部派人出任學院院長。

目前,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院長由前國務院新聞辦主任趙啟正出任,清華大學新聞學院院長則是前新聞出版總署署長柳斌傑。

不過,去年北大新聞與傳播學院更換院長,則由沒有官員背景的學者陸邵陽接替原人民日報社社長邵華澤出任新院長。

(撰稿:李文/責編:董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