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8日 星期二

高層否認警員涉案 說辭前後矛盾傳協促徹查記者遇襲 (《新報》,08/07/2014)

【今日澳門訊】治安警聯絡被人拉扯背包女記者今日錄口供,惟警隊高層梅山明已在5月底時作否定性回應,部份傳媒在昨午平常例會上,質疑警方在沒有調查方向中,於相距逾月,又有涉嫌者身份模稜兩可情況下安排作供調查,有做戲交差之嫌,接到當事人委託協助的澳門傳協,昨午派代表到警察總部遞交聲明信件,以示關注。

昨午4時許,由傳協會員大會執委會成員到警察總部遞交聲明信,警隊派出代表接收,聲明中主要是抗議治安警未審先判促交人公開對質。

聲明內容指,本年5月3日,一名治安警保護要人組警員為阻止記者上前採訪特首崔世安,涉嫌從後猛力拉扯一名女記者背包,致該名記者失去重心險跌倒在地,事後其肩上留有明顯紅印,肩頸肌肉有被拉傷的疼感,可見當時的力度並不輕。

無安排認人程序

事隔至今超過兩個月,治安警多番說辭前後矛盾,疑點重重,既未有應傳協要求公開現場監控錄像,也沒有安排認人程序,還原事件真相。

相反,治安警副局長梅山明於5月30日在立法會上斷言「警員當天只以身體擋記者、沒有拖拉動作」,排除有警員牽涉在內,有關言論明顯不公!警方早已有定論,所謂的「內部調查」意義何在?

對於警方一再以強硬姿態試圖推諉責任,以「內部調查」之名掩埋事件真相,傳協表示憤慨和強烈抗議。傳協重申,在缺乏透明度和程序正義前提下,難令人相信警方「內部調查」會有公正結果。

有做戲交差之嫌

除非治安警收回梅山明當日在立法會上的說話,找出被指拉扯記者的疑人身份,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委託包括議員等具公信力社會人士,否則該名記者將不會參與治安警的「內部調查」。

與此同時,在昨午平常例會上,有傳媒質疑警方在沒有調查方向中,於相距逾月下和有涉嫌者身份模稜兩可情況下,安排被人拉扯背包女記者今日錄口供,所謂作供,卻沒有調查方向,似有做戲交差之嫌。

治安警發言人李啟生回應表示,案件進入調查階段,不方便透露案情,平常例會在傳媒番追問下,發言人在仍然不能滿意答覆中草草了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