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7日 星期一

警員佐級協會 屈和平示威者「尋釁滋事」 (《蘋果日報》,07/07/2014)

警方日前於遮打道清場時,粗暴屈和平示威者的手腕。

【本報訊】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昨發聲明,指控7.1遊行「有人故意拖慢遊行速度」、批評「有人亂講警察打壓新聞自由」、聲明並將和平示威者說成是「尋釁滋事」的人士、並炮轟有立法會和監警會成員批評警察濫用武力是「偏頗鹵莽」。民陣副召集人王浩賢指,明白前線警員成「磨心」,但指該聲明行文情緒化,令市民擔心執法過程會先入為主,有既定立場。

聲稱「忍耐關懷」執法

聲明形容警察在7.1當天執法時充滿忍耐、關懷、憤慨和忘我,又逐一批評針對警方的指控,例如「在過百記者朋友自己採訪下,有人亂講警察打壓新聞自由」。但當天警方在中環遮打道清場時多次下令記者離場,其後更以鐵馬陣及人牆阻擋視線,聲明對此未作具體回應。

批評監警會偏頗鹵莽

不過,聲明卻點名批評「立法會和監警會成員,在事件未查清楚前,批評我們濫用職權、濫用武力」,斥有關人士偏頗鹵莽,協會表示非常失望。聲明更指警員憤慨,「因為希望將尋釁滋事者和破壞治安者,將之繩之於法而激起的憤慨」。

王浩賢指,警隊高層不合理的安排,令前線警察成警民衝突的磨心,認為前線要向上級反映有關情況,因為擺放鐵馬、開路等非前線警員可決定。不過,他指協會身為前線警員代表,發表聲明盡是情緒化言論,令市民擔心警方在執行職務先入為主,對示威者有偏見。

另外,昨逾40名職業司機及八輛的士慢駛遊行,抗議7.1遊行主辦者故意拖慢行車,阻塞交通,影響司機生計,促請警方嚴正執法,愛港之聲昨安排貼上「感謝警察們辛苦了」車輛在主要幹道巡遊。

工聯會旗下的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第一副主席鄧偉昌指摘遊行人士衝出軒尼詩道東行路面,令數十輛汽車被困人群中。值得一提的是,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去年五月曾發起慢駛,抗議政府「大細超」側重鐵路發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