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7日 星期一

香港新聞自由狀況「數十年來最黑暗」(「BBC」,06/07/2014)

香港記者協會《2014年言論自由年報》稱,過去一年香港新聞自由狀況大幅度惡化,已經「陷入數十年來最黑暗」的局面。

港記協星期天(7月6日)發表的這份報告指出,《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遇襲、商業電台政論熱線節目主持李慧玲被解聘、《蘋果日報》與《am730》被抽掉廣告等事件,顯示香港媒體「飽受來自四面八方的打壓」。

港記協認為,隨著香港與北京之間的磨擦升溫,香港新聞自由空間將被進一步收窄。

港記協主席岑倚蘭說,香港媒體自我審查情況日益嚴重。記協宣佈就此成立「自我審查監察委員會」,接受記者與評論員投訴,並曝光調查屬實案例。

報告還批評香港特區政府過去一年發放信息手段日趨單向,以高官博客與閉門「吹風會」等取代召開新聞發佈會,以逃避媒體記者的公開質詢。

港記協新聞自由小組成員麥燕庭說:「財政司司長曾俊華都曾經在博文中談到,香港可能將要面對財政赤字。那麼重要的信息是不應該躲在電腦後面寫,而是應該召開記者會清楚交代。」

港府反駁稱,各部門一直致力透過不同途徑發放信息,增加透明度,每逢出台重大政策或措施,均及時發佈資訊。

一名港府發言人對香港媒體稱,香港的新聞自由受《基本法》保障。特區政府對新聞自由「非常尊重和珍惜」,一向致力維護,並視傳媒為合作伙伴,積極提供方便。

「開水燙蛙」

港記協今年的報告標題是〈新聞自由 危城告急〉。組織形容過去一年的新聞自由狀況大幅度惡化。

報告形容,劉進圖遇襲、李慧玲遭解聘與報章遭客戶抽掉廣告抵制等事件「令人震驚」,香港電視網絡申請免費電視廣播執照遭拒事件也說明,港府可以利用證照簽發作為對付媒體的手段。

稍早前,《蘋果日報》母公司壹傳媒的商務總監馬克·賽門對BBC記者證實,英資匯豐銀行與渣打銀行紛紛抽掉在《蘋果日報》刊登的廣告。

壹傳媒認為這兩家銀行是接到了北京的指示,要中斷與《蘋果日報》的合作關係。

港記協還指出,在香港社會因2017年行政長官普選方案爭論不休之際,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表《「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有限制香港高度自治之嫌」。

此外,北京中央政府官員最近會見香港媒體主管代表團時「訓示」香港媒體多報道反對「佔領中環」爭取普選運動,讓香港媒體承受更大壓力。

港記協主席岑倚蘭在發佈會上說:「過去人們說『煮』你的時候是『溫水煮蛙』,現在可不是了。現在是『滾水淥蛙』(開水燙蛙)了。在某些情況下肆無忌憚地踐踏新聞自由。」

「我們看見香港的自我審查情況日益嚴重,我們呼籲傳媒老闆高層要尊重記者的權利,確保在職記者能夠在毫無壓力之下,履行他們作為新聞工作者的天職。」

今年5月份,美國人權組織自由之家發表的《2014全球新聞自由》報告指出,香港的新聞自由排名下降兩位至第74位。

自由之家指出,香港接連發生多起襲擊記者、出版人和媒體機構的案件,且成為懸案。香港媒體存在自我審查問題,北京也透過「五花八門的經濟手段」來對媒體施壓。

(撰稿:葉靖斯 責編:橫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