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7日 星期一

香港記協年報指港新聞自由數十年來最黑暗 評論指全城核心價值遭打壓 (「自由亞洲電台」,06/07/2014)

香港記協周日發佈2014年言論自由年報,認為香港新聞自由陷入數十年來最黑暗的一年。記協當天成立了由新聞工作者、大學講師、律師等組成的自我審查監督委員會,希望通過公佈傳媒自我審查的實例以及被審查掉的資訊,讓公眾知道其知情權正如何被削弱。有評論認為,香港不僅是新聞自由遭到打壓、自由度倒退,全港的核心價值近年來都受到了嚴重的打壓。

香港記協周日發佈2014年言論自由年報,指從去年中至今,香港傳媒飽受來自四面八方的打壓,令人震驚的事件包括《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被兇殘暴力襲擊、電臺主持李慧玲遭解雇、身處高位的著名新聞工作者被撤換、《蘋果日報》及《am730》被抽走廣告,而港府拒絕發放免費電視牌照予香港電視網路,亦說明了政府能以發牌作為對付傳媒的武器。

報告又指香港社會就2017年行政長官選舉方法爭論不休,政治環境日趨惡化之際,北京加強對香港施壓,發表有關“一國兩制”白皮書,有限制香港高度自治之嫌。

記協主席岑倚蘭當天在新聞會上表示:“過往有人說‘溫水煮蛙’,現在不是了,現在是‘滾水燙蛙’,在某些情況下肆無忌憚地踐踏新聞自由。其中來自四面八方的打壓包括我們業界的一些做法。我們覺得用‘危城告急’來形容香港目前的新聞自由的情況。”

香港資深媒體人潘小濤周日接受本台採訪時也感歎,現時香港的新聞自由狀況“沒有最差,只有更差”。

他說:“劉進圖被撤換的時候,我們說已經夠糟糕了;李慧玲被換走(開除)的時候,我們說應該是最黑暗的時候了;劉進圖被砍,我們說連暴力都出來了!到這幾天,《明報》他們的編務董事可以插手改頭版頭條(標題),而且是沒有經過當值的編輯、總編輯或者執行總編的簽名。這是史無前例的,把整個制度給破壞了。”

今年7月1日香港51萬人大遊行後,《明報》編務董事呂家明在沒有通知主編及其他編輯部負責人的情況下,擅自叫停已在印製的報紙,將原本的標題“爭普選大遊行 人數10年新高”改為“數百預演占中 警員抬人清場”,引發《明報》職工協會強烈不滿及憤怒。國際新聞工作者聯合會也發表聲明,譴責《明報》高管違背新聞自由準則。

年報還促請梁振英政府充分尊重傳媒自主,速速制定資訊自由法及檔案法,檢討法律改革政策,確保言論自由獲得充分考慮。又呼籲傳媒機構老闆及高層行政人員要尊重記者權利,確保記者在無壓力的情況下履行職務。

港府周日則回應稱新聞自由受《基本法》保障,特區政府非常尊重和珍惜香港的新聞自由,一向致力維護這個重要的核心價值,並視傳媒為合作夥伴,積極提供方便。

有鑒於香港新聞界自我審查的情況日益嚴重,記協周日宣佈成立自我審查監督委員會,接受業界關於自我審查的投訴。該委員會由八名新聞工作者、大學講師及律師組成,將公佈自我審查的實例以及被審查掉的資訊,希望籍此讓公眾知道其知情權正如何被削弱。

對此,前社民聯主席陶君行周日向本台表示,種種的現象令港人憂慮香港逐漸被“赤化”。而不少傳統媒體因為自我審查的情況嚴重,其認受性已降低很多。相反,一些網上報紙、電臺等敢言的新媒體獲得了更多的讀者及聽眾。

“過去的香港跟現在的香港有很大的分別,香港人感受到香港已經赤化了,讓我們有一個憂慮,就是內地那一套就應用到香港來了。97(香港主權回歸)以後,報紙、傳媒已經一家一家地向自我審查的方向走了,但是香港有新媒體,比如說有些網上的電臺、網上的報紙,官方有一個說法,但是新媒體會批判你。很多人現在已經不依賴主流的傳媒,還有就是看主流傳媒可能有個批判的角度來看。”

陶君行認為,香港新聞自由的倒退也意味著這個城市的民主、人權等均在倒退。

潘小濤也表示,新聞自由被打壓是全港受到打壓的一個縮影。

“我覺得不僅僅是新聞自由的問題,是整個香港都受到打壓。新聞自由作為捍衛香港核心價值的很重要的一個前沿,自然不能倖免,甚至受到重點攻擊。因為要打壓香港的話,新聞自由當然是首當其衝了。你看他(政府)從司法獨立、從政治自由全都在(打壓)。總之關於香港核心價值的,都在面臨著全線的打壓和攻擊,根本不是一兩個領域的問題,而是全線告急。”

(特約記者:揚帆 /責編:陳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