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6日 星期日

採訪7.2佔中受阻 記協及傳媒工會發聲:警損市民知情權 (《蘋果日報》,06/07/2014)

 警方在遮打道清場時排起三重人牆,將記者遠遠隔離。
7.2清場期間,警員不斷舉手遮擋鏡頭。

大型公眾集會陸續有來,香港記者協會及四大傳媒工會關注上周三凌晨記者在中環遮打道採訪預演佔中清場時,被警方下令離場,其後更遭鐵馬陣及人牆阻擋視線,記協批評做法損害巿民知情權,昨已去信警務處處長曾偉雄;四大工會則期望警方吸取今次及過往同類事件的經驗,日後執行職務時,亦保護新聞自由。記協明日將與警方代表會面反映情況。

記者:張嘉雯

記協主席岑倚蘭指,曾向前線記者了解當晚的採訪情況,雖然部份記者可以順利履行職務,但亦有記者被要求撤離示威區、被警方築起人牆遮擋、被突然架設的鐵馬阻隔,以及採訪區偏離核心示威區等,「係未至於新界東北嗰次咁犀利,但嚟緊禮拜三都再有呢類型行動,我哋希望行家唔會再受到不合理對待」。記協明日將與警方代表會面反映情況。

記者遭擋鏡頭扯背包

香港攝影記者協會、香港電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明報職工協會和壹傳媒工會昨日亦發表聯合聲明,指當日凌晨警方命令示威者離開的同時,亦多次下令在場採訪的記者5分鐘內離開現場,質疑此舉妨礙新聞自由。

聲明指,警方當晚築起三重人牆,遮擋站在後排的記者,更有警務人員在記者舉機拍攝時用手推擋鏡頭,亦有記者表示清場時被警察扯着背包拉開,斥記者「阻住差人做嘢」,與特首梁振英和保安局局長黎棟國事後聲稱清場行動受傳媒監察的說法不符。

攝影記者協會主席蕭文超認為警方的做法剝奪記者正常採訪的權利,「今次應該係近10幾年首次警方開咪叫記者離場,大家都擔心溫水煮蛙,擔心叫記者走會變成慣例,令到前線行家有壓力,係咪我出嚟採訪會牽涉到阻差辦公、有刑事責任,或者有乜嘢麻煩?我哋驚再讓落去,情況越嚟越嚴重」。

明報職工協會執委覃純健指,收到前線同事投訴當晚採訪安排,「喺現場抬人嘅位置,行家影完行返出嚟,之後再入去影,但警方就話唔得,但點解唔得呢?佢話入面空間唔夠」。行家經爭取後再獲准進入現場,「但呢啲環境,最關鍵時刻可能得幾廿秒,你畀佢咁樣拖延咗幾分鐘,珍貴場面就係咁阻咗,錯失咗幾分鐘,仲點監察?」

港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主席蔡玉玲當晚在現場,她亦曾遇上無理阻撓;壹傳媒工會理事長李家聰則稱,對港府以不光彩方法對付示威者感不屑,想不到警方竟對付記者,「想話畀政府聽,唔可以再咁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