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9日 星期二

港台拒屆退休齡合約監製續約 (《明報》,29/07/2014)

於港台負責3個節目的監製Gary Pollard於港台工作30年,曾拍攝《獅子山下》、協助BBC拍攝過紀錄片《末代港督彭定康》等,見證港台及香港變化,因不獲港台續約,將於8月底離任。(受訪者提供)

【明報專訊】公務員事務局未有訂明「非公務員合約僱員」的退休指引,港台去年6月向員工發出通告,指年屆60歲退休年齡的非公務員合約僱員,若要續約必須獲得廣播處長批准。繼港台英文台一名資深記者後,於港台工作逾30年、參與超過140個節目的資深節目監製Gary Pollard亦不獲續約。港台稱不會評論個別個案,而未來一年港台約有27名公務員、非公務員合約員工達退休年齡,包括《城市論壇》主持謝志峰。

被指三度招聘 未覓得繼任

現年61歲的Gary Pollard,去年獲續約1年,現於港台負責3個節目,他接受本報查詢時稱,由於他已屆60歲退休年齡,當局曾3次就其職位公開招聘,均未能覓得合適人選,但港台卻不肯與他續約。英文組同事對此感憤怒,質疑有政治因素考慮;他又自言其主持風格或較批判,官員不肯接受他訪問,「袁國強到亞視英文節目,都不肯接受我訪問」;又質疑政府有意英文節目本地化,希望減少港台英文節目的影響力。

謝志峰明年達退休齡

不獲續約後,Gary將於8月底離任,他負責的節目包括時政節目《The Pulse》、文化節目《The Works》及《藝坊星期天》。謝志峰將於明年10月年屆60歲,令人關注他屆退休年齡後,港台會否與他續約。

港台:60歲退休安排行之有效

港台發言人回覆,不評論個別個案,又說合約員工一般獲聘任至60歲的安排行之有效。過去3年,港台共有89名公務員及合約員工已達或超過退休年齡,當中7人因特殊運作需獲續聘。未來一年內,將達退休年齡的則有27人。港台稱會視乎有否特殊運作需要,決定是否聘用已達退休年齡人士,並無政治考慮。

港台工會主席蔡玉玲擔心,事件反映行政凌駕節目質素及需要,看不到行政指令

的迫切性,客觀效果是令年資高、經驗富的員工,不能再服務港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