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1日 星期五

內地記者禁為境外傳媒撰稿 (《明報》,11/07/2014)

【明報專訊】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近日下令,所有新聞工作者必須與所屬新聞機構簽訂保密承諾書和職務行為信息保密協定。該局負責人近日強調,內地新聞工作者不得違反保密協定,向境內外其他傳媒、網站提供他們從採訪中獲得的信息,同時禁止他們擔任境外傳媒的「特約記者」、「特約通訊員」、「特約撰稿人」或專欄作者等。

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制定並印發《新聞從業人員職務行為信息管理辦法》(下稱《管理辦法》)後,在內地引發各界關注。為嚴控信息外流,《管理辦法》要求,新聞工作者獲聘任前,應當經過保密教育培訓,並簽訂保密承諾書。

獲聘前須經保密教育

有要求不具名的新聞人對本報指出,「這是地下黨做法,新聞界已經被管死了」。《南方周末》文化編輯朱又可在微博稱,「直接閉關鎖國,回到甲午之前」;著名作家章詒和則留言:「我們的領導怎麽老在倒着走?很想罵一句。」

社科院意識形態考核幹部

除了官方「要求」新聞界建立保密制度,嚴控信息自由傳播外;另據《人民日報》昨日報道,社科院要求將意識形態列入幹部考核內容,並實行「一票否決」制。

報道引述該院副院長趙勝軒說:「作為中國哲學社會科學的最高殿堂,中國社科院一直高度重視意識形態工作,把政治紀律作為首要考核因素,在課題立項、職稱評聘、幹部選拔、成果評獎、經費資助等日常管理中,嚴格實行政治責任考核一票否決制。」

「這不是社科院,是豬圈。極左黑幫又在玩80年代的罪惡遊戲。」內地知名政治學者吳稼祥如此評論。另有網民建議,社科院應該改名為「中央黨院」或「毛主義學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