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2日 星期二

高瑜家屬看守所送錢突遭拒絕 維族留學生囚半年無法請律師 (「自由亞洲電台」,21/07/2014)

北京資深媒體人高瑜被當局拘押將近三個月。她的弟弟上週一前往北京市第一看守所為她存錢,突然遭到拒絕。有分析認為,高瑜在看守所的處境可能發生變化,不讓家屬送錢也許是當局對她的施壓。此外,新疆維吾爾族留學生穆塔力浦遭囚禁至今已超過六個月,但家屬稱還無法為他請律師。

北京資深媒體人高瑜於4月24日被警方秘密抓走,後以“涉嫌為境外非法提供國家秘密”被刑事拘留,5月30日轉為正式逮捕。其代理律師張思之自6月27日見過當事人後,至今沒有獲准再見。高瑜的弟弟高衛不久前接到派出所員警的電話,要他和往常一樣每月給高瑜送錢,但上星期一他到看守所後卻被拒絕。高瑜的一位友人星期一告訴本台:“上上個禮拜五(7月11日),本來是讓高衛給高瑜去送錢,是派出所通知他可以送錢。她的弟弟說星期一(14日)再送,結果上個星期一去送錢,去了卻不讓送。高衛說是派出所讓送的,怎麼又不讓送了。?他們(看守所)說,換了一批人。但是人家必須要用錢,看守所換人是他們內部管理的事”。

這位友人說,高衛認為,看守所一方換人並非拒絕家屬為高瑜存錢的原因:“換人是內部管理的事與家屬本身給看守所裏的人(在押人員)送錢,沒有關係”。

記者:那現在怎麼辦,現在她沒有錢。

回答:她是一個月允許花480元。

記者:有沒有跟律師交流?

回答:張思之他去香港了,他在香港也沒有(高瑜)消息。當時大家覺得張思之歲數大,上面(政府)會不會考慮到這一點,他又是個老律師,有些問題在(與辦案單位)溝通上方便一些,但是現在看來不是這樣,再等等看吧。他(高衛)的想法是等張老回來以後(商量)。

被稱為“中國律師界良心”的張思之,目前正在香港參加每年一度的書展,上週四,他推介其自傳《行者思之》,大談自己辦“大案要案”的經歷。據媒體報導,他透露,最近一次見浦志強是在7月11日,稱浦有糖尿病,併發症引起腿腫。前段時間,浦腿腫嚴重,曾經兩次到大醫院就醫。

關注高瑜案的北京維權人士胡佳認為,看守所不讓高瑜的家屬送錢,可能是高瑜在裏面出現狀況。胡佳以他個人在該看守所的經歷分析稱:“看守所現在拒絕家屬存錢、存物,一定是裏面發生了什麼情況,一定是國保授意他們,如果他們想要在高瑜的心理上有什麼攻堅計畫。如果說她弟弟在外面給她存東西,可提示外面有人關心她。當局阻撓肯定是有其目的,而且這個目的應該不是看守所本身。我覺得高瑜現在又有什麼狀況了,他讓你感受不到外界對你的關心,或者裏面有一些高瑜跟對方相對抗的事。但是這裏的一切,你要去問張思之”。

4月24日與高瑜一同被警方帶走的兒子趙萌,目前仍在“取保候審”階段,行動受到限制。7月上旬,德國總理默克爾訪華期間曾要求見高瑜的兒子,但被當局阻止。高的友人稱:“默克爾來的時候,想見她的兒子,結果(員警)不讓見”。

另一位今年1月15日被員警從北京家中帶走後,現囚禁在烏魯木齊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看守所的學者伊力哈木.土赫提及和田地區維族留學生穆塔力浦,他們的律師或家人,至今沒有接到官方的最新消息。伊力哈木的律師王宇週一對記者說,沒有接到烏魯木齊檢察院的最新消息。而穆塔力浦的妹妹告訴記者,還沒有給哥哥請律師,因為看守所連家屬都不讓會見:“沒有,這裏派出所說不知道”。
記者:那麼給他請律師了嗎?

回答:沒有。

記者:因為什麼原因?

回答:我們沒有和他見面。

記者:哦,你們還沒有跟他見面?

回答:對啊。

(特約記者:喬龍 責編:林迪/吳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