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6日 星期三

澳廣視不全面公開黑衣調查報告 (《市民日報》,16/07/2014)

【本報訊】就早前有香港傳媒報道指澳廣視兩名早晨節目主持人在6月4日當天主持節目時身穿黑衣,被澳廣視相關部門主管採取「雪藏」、凍薪、無職升的處罰。立法議員區錦新於立法會口頭質詢時稱,憂慮本澳新聞自由及言論自由受到嚴重侵害,促請澳廣視詳細公開交代相關調查報告。澳廣視執行委員會主席白文浩回應表示,相關報道與事實不符,且涉事的兩名主持人已簽署聲明表示無受到不公平對待,並多次重申因內部調查報告涉及私隱如當事人的姓名,故不會全面公開相關報告。

區錦新認為,澳廣視有責任維護新聞自由,澳廣視負責人曾公開表示就上述事件啟動內部調查,故促請澳廣視詳細公開交代調查報告,包括公開說明涉及哪個管理層面的操作,有誰該為此承擔責任?

白文浩昨列席立法會全體會議時稱,澳廣視董事會委任1名公司主管作為調查員,據提交至董事會的報告證實該報道的內容明顯與事實不符,涉事的兩名主持人在其聲明中皆表示沒有受到打壓及處分,也沒有受到不公平對待。他說,澳廣視的節目對市民的日常生活具有一定影響力,故澳廣視謹慎要求所有出鏡員工必須衣着端莊,及維護公司良好形象。調查報告亦指出:在6月3日節目部總監約見負責節目的監製及兩名在6月4日當值的節目主持人,並要求他們保持中立立場,他稱,需公正地指出公司主管會經常約見節目主持人,確保節目質素及正常運作。

新聞部除編輯手冊冇其他指引區錦新又指出:為免政治審查的惡行持續,澳廣視是否已着手公開諮詢制訂公共廣播服務約章,確立公共廣播服務捍衛新聞自由、編輯自主及確保具透明度受公眾監察的原則,推動公共廣播服務機構的正向發展?議員高天賜亦質疑中、葡文新聞報道有別。白文浩回應時強調,中、葡文台沒有不平等的對待,新聞部門有獨立的編輯自主權,並一向以新聞專業判斷來取捨每日的新聞內容,新聞編採處理不受任何外來干預,澳廣視沒有指引、建議對新聞作特別處理,唯一要求中、葡文新聞部門遵守自己制訂的《新聞編輯手冊》作為工作的參考指標,要有嚴謹性及客觀性。

白文浩續稱,新聞節目與娛樂節目不一樣,他強調,在澳廣視記者與主持人兩個職級有各自不同的職程,記者總是秉持自主及獨立性,而主持人則與其監製有着相互依附的關係。他認為,主持人只是主持節目,不應該加入個人意見,節目的權利及責任屬於製作人,故事件不涉及新聞自由和言論自由。

對不具名傳言沒條件跟進投訴對於議員梁榮仔再促請澳廣視詳細公開交代相關內部調查報告,向市民釋疑。白文浩重申,涉事的兩名主持人已簽署聲明表示沒受到不公平對待,且內部調查報告涉及私隱如當事人的姓名,董事會尊重他們,確保私隱,故不會全面公開內部調查報告。

區錦新及吳國昌再追問,在澳廣視更換最高領導人期間,澳廣視員工曾一再透過公眾傳媒表達,指出部門高層實行新聞審查,在政治上親疏有別,令澳廣視記者一直承受市民的尖銳批評和來自政治背景大社團的無理施壓。白文浩只回覆稱,對於不具名提出的傳言,由於聽不到雙方意見,沒有條件及難以跟進相關員工的投訴。

區錦新則建議澳廣視應設立受公眾監察的有效機制,會否每年定期召開員工公聽會、傳媒專業者公聽會、居民公聽會,確保履行公共廣播服務責任,確保新聞自由?白文浩只稱有不同途徑聽取意見,公司已建立多個長效機制,並委託獨立顧問以定期進行電視及電台的收視、收聽調查。

他補充說,過去3年澳廣視接觸885個有關投訴、讚賞、查詢等個案,當中406個透過24小時熱線所得,519個已回覆,其他因資料不足不能回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