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3日 星期三

文匯報主管被指逼下屬反佔中 (《蘋果日報》,23/07/2014)

反佔中簽名運動發起人周融早前否認有中資機構脅迫員工簽名,但有《文匯報》員工向本報透露,近日該報主管級人員逐個召見下屬,要求即場表態並簽署反佔中表格。周融向本報聲稱,目前只會接受街站簽名,拒收團體遞交的表格。

該名《文匯報》員工稱,近日有主管級人員逐個見下屬,查詢對反佔中看法,並指公司希望全體員工都簽名支持反佔中,若答應需即場在表格上簽名,也有拒簽員工查詢後果,例如會否被解僱等,或不獲續約等,但主管含糊其辭未有正面回應,只說:「你想一想。」

避答會否秋後算賬

該名員工擔心,主管似是製造壓力,若不簽名或隨時飯碗不保。早前政改諮詢期間,主管曾向所有員工派發建制派保守普選方案的範本意見書,呼籲簽署並遞交,但並非逐個游說,今次反佔中的力度明顯加強。

《文匯報》另一部門員工接受本報查詢時也承認,前天已在上司游說下簽署反佔中表格,擔心反抗會遭解僱。本報昨致電《文匯報》總編輯李曉惠查詢事件,截稿前未獲回覆。

浸會大學新聞系助理教授杜耀明批評《文匯報》明顯向員工施壓,剝奪其表達自由,「同文革年代要求表態嘅批鬥文化一脈相承,十分之恐怖」。杜耀明指涉事主管雖然沒有明言不簽會承受後果,但曖昧態度已經構成壓力。

截至本周日,反佔中大聯盟聲稱收集得近38萬個簽名。發言人周融向本報表示,市民簽名須經街站專人核對身份證,稍後會安排「到會式」簽名,派義工上門到各公司收集,「《文匯報》使乜箒?可以通知我哋,遲啲派人上去做。」

此外,本報昨接獲自稱廣州地區聯會主席李銘深發出的「保普選反佔中通知」,呼籲會員動員親朋戚友簽署反佔中表格,該通知為電腦打印,信末手寫一句「動員人數多可得酒席一圍」。

本報致電聯會求證,秘書鄭小姐承認聯會正動員簽署反佔中表格,但純屬自願,沒有利誘,並向記者稱:「呢啲嘢你都信?嗰幾隻字唔係佢(李銘深)寫。」《主場新聞》報道,一名在港讀大學的內地生在facebook稱,到中聯辦申請學習證明,「前提」卻是簽署反佔中表格。

此外,大聯盟指昨日下午5時許,有人在大埔中心簽名街站搗亂,奪走一名77歲義工手上的簽名墊板,並在上面畫上「X」,再把墊板擲向義工後逃去,現場人士報警,義工出現心律不正要留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