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5日 星期六

“國際新聞工作者聯合會”譴責《明報》高管違背新聞準則 (「自由亞洲電台」,04/07/2014)

“國際新聞工作者聯合會”(IFJ)週五發表聲明,譴責香港《明報》高管人員刪改“七一大遊行”報導內容,違背新聞自由準則。

“國際新聞工作者聯合會”在聲明中指出,根據香港記者協會和《明報》員工工會早前的消息,《明報》編務董事呂家明在沒有通知該報主編及其他編輯部負責人的情況下,擅自叫停已在印製的報紙。將原有報導香港七一遊行的標題“爭取普選”刪除,並改為“員警清場”。

聲明說,《明報》高級管理人員的上述異常舉動,不但為這份香港報紙樹立了一個危險的先例,也嚴重違背報社編輯程式、有損新聞自由準則。

《明報》編務董事呂家明日前就香港記者協會與《明報》工會的批評作出回應,辯稱其刪改報導之前曾與報社主管編輯進行了溝通。但呂家明未能證實,相關舉動是否得到了編輯部門的批准。

香港記協前任主席麥燕庭星期五接受本台記者電話採訪時表示,呂家明刪改報導的目的顯然是出於新聞審查:

“我覺得國際新聞工作者聯合會的聲明是及時的,也是需要的。因為編務董事呂家明的做法實際等於自我閹割,這樣新聞自我審查的一個很明顯例子。七一遊行這麼多人上街是為了爭取普選,這是很重要的。雖然最新的發展是警方清場,但原有的標題裏已經講了。所以很明顯,呂先生的改動只是要把‘爭普選’這樣一個中共不喜歡的字眼刪掉。”

香港今年的“七一大遊行”創十年來人數記錄新高,而稍早近80萬市民參與“占中”民間公投,更顯示香港社會為爭取2017年,由公民提名普選特首的訴求日趨強烈。

麥燕庭女士認為,維護新聞自由及媒體獨立性在當前的香港尤為重要:

“我們認為,曝光這樣一類自我審查的情況是很重要的。大家都知道,現在香港新聞自由受外界的影響當然大,但外界的壓力其實已經轉成內在的自我審查。面對2017特首選舉政改的爭議,中國政府以致香港政府還是把香港的新聞界當成是一個工具,希望把新聞自由控制在他們手裏。”

中國知名網路博客作者、網名“北風”的溫雲超則指出,面對大陸中央政府的壓力,香港社會正經歷一場如何捍衛公民權利的挑戰:

“從宏觀上來看,這次七一遊行遭到監控和打壓,香港人應該有更強的危機感。無數的跡象表明,香港的自由受到了非常嚴重的蠶食,並且香港的抗爭從立法會、到街頭、到媒體的版面,其實是全方位在進行。我能給香港人的建議就是,只有抗爭才有出路。因為他們已經退無可退。”

“國際新聞工作者聯合會”的聲明還指出,雖然編輯部門有權決定報導內容,但這並不意味管理人員就能借此濫權,甚至干擾新聞媒體的獨立性。

“國際新聞工作者聯合會”敦促《明報》主管編輯部門及所有員工捍衛新聞自由,堅守必要的新聞準則。

(記者:何平 / 責編:馬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