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日 星期四

頭版標題被改 編輯不知情 張健波:改版正確 機制須檢討 (《明報》,03/07/2014)


【明報專訊】7月2日出版的《明報》出現兩版本,初版頭條大標題原為「爭普選大遊行 人數10年新高」,副題為「數百預演佔中 警展清場程序」,並開始付印;明報編務董事呂家明昨凌晨3時許得悉警方開始清場後中途要求停機,把大標題改為「數百預演佔中 警員抬人清場」,副題「7.1大遊行 人數10年新高」。此次改標題引起明報編採人員關注,呂家明解釋,改題目的是趕最新的新聞,更有時效性,而當時編輯室編務人員已全部下班,他遂親自處理。明報職工協會強烈譴責呂家明,指此舉動異於明報正常操作。總編輯張健波認為﹕「呂家明為了將警方清場的最新消息趕及見報而改版,是正確的做法;至於改版機制則需要檢討,避免再有同類爭議發生。」

根據編輯部執行總編輯姜國元和助理執行總編陳錦強向總編輯張健波提交的報告,7月2日凌晨約2時20分,A1頭版大版已完成,準備交生產部冲片,編務董事呂家明、首席執行總編輯鍾天祥、姜國元和陳錦強討論標題字眼應否改動,其間呂家明詢問若警方清場可怎樣改版,陳錦強稱清場內容已在頭條「內容及標題上技巧地表達出這信息,限於生產時間,改版的意義不大,不值得」。

呂:非所有人為普選上街

就改標題一事,呂家明指標題上「為普選」有問題,因為不是所有人都因為普選上街。姜和陳說若是如此,則以後無法起題,因為只要51萬人當中有一個人另有其他訴求,大題都無法起;並兩次表示民意調查說是因為普選及白皮書巿民上街,題中「普選」二字是這次遊行訴求,泛民、中央及香港社會都有同樣訴求。其後,呂提出並寫下想改標題有「遊行人數新高」的字條,姜和陳錦強表示不符事實,是錯題,因人數只是2004年以來新高。

根據報告,呂建議用「七一大遊行,人數十年新高」作大題,姜與陳當場表示不同意,指出上街的人是為普選,况且今次遊行主旨也是普選有關,不同意「爭普選」有問題。

「爭普選」標題有爭議

報告指出,呂家明再三思量,堅持以「七一大遊行」大題,說「就這樣」然後便離去,姜陳不同意,鍾天祥建議用「爭普選大遊行,人數10年新高」(圖左),並指他本人會對此標題「負責任」。姜陳同意,改了之後姜再交大樣給鍾看,問「是否這樣」,鍾答「是」,並稱已致電總編輯張健波交代。時為7月2日凌晨3時左右,姜陳一起離開編輯室。

凌晨3時45分停機改版

報告續指出,呂家明於凌晨3時30分致電副總編輯劉頌陽,查詢是否清場,劉查證後確認。呂立即改版,把大標題改為「數百預演佔中 警員抬人清場」,副題「7.1大遊行 人數10年新高」(圖右)。而根據紀錄,7月2日凌晨為3時20分開印刷機,3時45分至4時05分停機20分鐘,然後重新開機,至4時50分印刷完畢。

職工會不滿

明報職工協會向會員發出通告,指對呂家明改標題一事極度不滿及憤怒,予以強烈譴責,因其舉動令人憂慮無形之手已成為有形的干預,並開了危險先例。協會指編採人員極為關注今次事件,質疑目前編輯部最終負責人誰屬,日後版面出問題由誰承擔責任。


改版之夜

【明報專訊】手提電話昨晚8時半後響不停,都是問關於《明報》7月2日見報時的改版問題。來電的有記者,也有關心我的好朋友。

在近40年的新聞工作經歷裏,能在最後的一分一秒把最新的消息送到讀者眼前,那是新聞工作者的最大滿足。為最新的新聞改版,令人興奮又刺激,因為不是大新聞就不用改版,改版既要顧及新聞的準確性,也要兼顧印製時間和發行問題,對新聞工作者,這是個考驗、挑戰、也是個極好的訓練。

7月2日凌晨,在電腦上看到一些關於遊行新聞圖片的處理,我有點意見,就跟助理執行總編輯陳錦強說了,由於版已發排,不好改動,只敦促陳錦強以後要留意。

及後看了頭版頭條題目,覺得用字易令人誤解,總編輯張健波兄剛下了班,我就跟首席執行總編輯鍾天祥說了,他去跟執行總編輯姜國元、助理執行總編輯陳錦強商量。幾經琢磨,他們得出了「爭普選大遊行 人數10年新高」這大題目,雖然我覺得仍可更好,但既是他們3位都同意,我就由他們發排付印。這時大約接近凌晨3時了。

對遊行新聞的處理,我在7月1日午間,已跟副總編輯劉頌陽表明,我覺得重點在預演佔中的發展。警方會怎做?預演者怎反應?這對未來新聞發展,有重大影響;反而遊行的群眾訴求,在6月22日的佔中投票後,已有多番論及,讀者多能明白。

劉頌陽說,警方必會清場,行動的時間會在深宵破曉之間,報紙未必等得及。張健波兄亦有如是看法,所以安排了最新消息在網上發放。

在劉頌陽下班前的一刻,我不厭其煩再問,「佔中」現場有沒有派駐記者?他說4個地點都有記者通宵採訪,內部有同事專責跟他們聯絡「守到尾」。

「編輯記者都跑光了」

凌晨近3時,警方仍無行動,只向現場人提警告。報紙等不及了,只好開機印刷,邊印邊等最新消息。

凌晨3時20分,決定改版與否的死線臨近,我從印刷部跑回編輯部,但編輯、記者都跑光了,只餘下兩位非新聞編採的同事。我打電話給劉頌陽,問為什麼找不到那位「守到尾」的同事?警方清場了沒有?

劉頌陽說,警方3時開始抬人!

我說,那得改版。

劉問:來得及嗎?

我答:可以。

劉馬上說,那我再問問現場記者有何最新消息,再給你回電。

我即找了另一還在的同事給我打字,改頭條題目。在看陳錦強的頭版大樣時,我心中就已有了如何改版的盤算。查先生年代的明報,時任副總編輯的龍國雲先生教過我改版竅門:先要選定改版的位置,改要快,勿猶豫,盡量要做到顯眼,令讀者一看就見到最新消息。

我把原頭條的主題變成引題,考慮到明報記者在現場做的民調結果,遊行群眾訴求中有不滿北京的白皮書的,也有不滿梁振英施政的,於是將原來的「爭普選」改為「7.1」,以包含更多的含義,原副題的:「警展清場程序」改為:「警員抬人清場」,內文用上劉頌陽提供的最新消息,就此發排。

事情說來是簡單,但製作過程是複雜的。電腦部、CTP房、印刷部的留守同事二話不說,大家爭分奪秒拚命趕,新版上機印刷時已是凌晨4時之後的事。不同部門的同事在搶新聞上的無怨無悔和精誠合作,這是明報可貴財產的其中重要部分。

早起見明報已售罄

編輯部總編輯是新聞最高負責人,改版當然要通知張健波兄。張兄的編制是夜間編輯改版,不用先諮詢他,這不是對總編輯的不尊重,而是因事制宜,大局為重,這是張兄對新聞工作所顯示出的靈活彈性安排,非有豐富經驗不能洞識。

「新版明報」的印刷開展了才回家,此時已是破曉的5時半。睡不了兩小時,看張健波兄應已醒來,即致電他講述改版情况。電話彼端傳來他悅愉的聲音:辛苦了!辛苦了!

睜着睡眼爬起牀,到街上便利店看了看,發現能趕及改版的,好像只有明報,而報架上明報亦已售罄。對一個新聞老兵的一夜辛勞,這就是最大的快樂和回報!在此再向一起不嫌辛苦參與改版搶新聞的同事致謝!對支持明報的讀者,更是萬分感激!

呂家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