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0日 星期日

竄改維基內容 俄羅斯傳媒噤聲 (《蘋果日報》,20/07/2014)

馬航MH17被導彈擊落責任誰屬仍未有定論,但俄羅斯傳媒一面倒將矛頭直指烏克蘭政府,甚至竄改維基百科內容,以圖掩飾俄國是幕後黑手的嫌疑,有女記者不滿意無法客觀報道真相,憤然辭職。

女記者憤然辭職

維基百科俄文版本有關馬航MH17客機墜毀的文章,原本寫上「客機是被由俄羅斯取得武器的頓湼茨克共和國恐怖分子,以山毛櫸導彈擊落」,不過一小時後卻被竄改成「客機被烏克蘭士兵擊落」。監察組織根據IP位址,追查到修改者來自俄羅斯官方電視台VGTRK。

隨着越來越多證據顯示事件與親俄分子有關,俄羅斯傳媒索性噤聲,低調處理空難消息,「今日俄羅斯」電視台就引述國防部聲明說,烏克蘭防空導彈發射台事發時正在運作,暗示馬航被烏軍擊落。

「今日俄羅斯」駐倫敦記者弗思(Sara Firth 圖)不滿電視台扭曲真相,前天(周五)在Twitter宣佈呈辭:「我今日已經辭職,我非常敬重團隊內大部份人,但我更重視真相。」她早前已埋怨電視台為討好普京而扭曲新聞真相,「我們為普京效命,每天被要求完全忽視,甚至要掩飾真相。」

英國《每日電訊報》/法新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