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0日 星期三

“無國界記者”批評中國控制資訊 記者現身說法印證言論自由遭鉗制 (「自由亞洲電台」,29/07/2014)

國際組織“無國界記者”上週六發表新聞稿,批評中國當局通過逮捕、新聞審查和頒佈政治宣傳新規等手段,控制資訊傳播。有獨立記者向本台透露,他近日採訪異議人士遭當局人員跟蹤追捕、新聞遭刪除。

總部在法國巴黎的國際新聞自由組織“無國界記者”上週六發表新聞稿,批評中國政府通過逮捕、新聞審查和頒佈政治宣傳新規等手段,控制資訊傳播。新聞稿列舉雲南網路大V董如彬獲刑6年半、知名媒體人宋志標因為向香港媒體供稿,觸犯了當局的有關規定被迫離職,及有人權組織發現近百個“假推特帳號”散佈中國官方對西藏等有爭議問題的宣傳言論,誹謗、中傷捍衛西藏人權的人士,而海外的維吾爾人團體去年也披露,2009年至2010年,維語網站上有百分之八十的內容被當局刪除。記者週二嘗試聯絡該組織總部,但未能成功。

南京獨立媒體人孫林週二告訴本台記者,他正經受著“無國界記者”所描述的來自當局的打壓:
“上個禮拜我逃到了北京,採訪了一些異議人士,回來做了一個視頻,今天早上一發出去就被封殺了。我採訪的人有嚴正學、追魂這些藝術家,以及異議人士胡佳。當局發現我到了北京,跟隨我也到了北京,但是沒有辦法抓到我,因為我把手機都拆散了,放在遮罩袋裏,因此他們沒有抓到我。我採訪的內容估計全部發出去可能就要被抓啦。”

“無國界記者”亞洲部主任本傑明•伊斯梅爾在新聞稿中表示,針對新聞工作者的指控,及不公正司法判決凸顯中國當局目前正強化壓制一切批評聲音,但也同時暴露出對日趨強大的中國民間輿論的擔心。

對此,原北京大學新聞學院副教授焦國標週二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

“他(當局)一直都在擔心,在意識形態上都是這樣的,他的思維方式是政權的一種本能。這個政權的基因、傳統就是這樣的,比如抓人、媒體控制、輿論掌控。”

“無國界記者”組織曾在今年3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法國時發出一份新聞稿,稱習為資訊自由的敵人,譴責中國加緊對記者的騷擾、讓網路異議人士和活躍人士蒙受不公正的對待。本台3月報導,該組織的一批成員當時還在巴黎市中心示威,展示一幅習近平作出不雅動作的巨幅合成照,抗議當局侵犯公民言論及資訊自由權利。

而中國在“無國界記者”組織今年初發佈的2014年全球180個國家的新聞自由度排行榜上,比2013年倒退1位,名列第175。但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隨即命令所有的媒體扣壓任何提到無國界新聞自由指數的文章,並要求所有網站刪除相關內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