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日 星期四

明報編務董事擅改大題 遭譴責 (《蘋果日報》,03/07/2014)

明報編務董事呂家明被指擅將原大題「爭普選大遊行 人數10年新高」換作副題,並把「爭普選」三個字刪去。

【本報訊】「爭普選」成為《明報》敏感詞?去年爆出越洋要求不要以港視發牌作頭條的明報編務董事呂家明,被指昨日凌晨直接下令印刷部「停機」,將原有大題「爭普選大遊行,人數10年新高」換作副題,並把「爭普選」三個字刪去,過程繞過編輯部要員。工會對此極度不滿及憤怒,並予以強烈譴責;呂家明回應本報查詢時則只重複說:「我冇嘢講,我完全冇嘢講。」

刪去「爭普選」 矮化遊行人數

明報職工協會昨向《明報》員工發出的信件指,呂家明於7月2日約凌晨3時半叫停印刷及直接下令排版員「刪普選」,把原大題「爭普選大遊行 人數10年新高」改為副題,「爭普選大遊行」變成「7.1大遊行」,並將原先的副題「數百預演佔中 警員抬人清場」「升呢」變為大題,但《明報》總編輯、晚間當值的執行總編輯及助理執行總編輯並不知情。

明報職工協會批評呂的改動矮化了遊行人數,加上不尋常操作,令人質疑呂是刻意淡化政治敏感議題,「憂慮無形之手已成為有形的干預」。有員工指事件令前線同事感憤怒,「大家都好嬲,過去唔係咁做,年年都有7.1,但唔係年年都講爭普選,呢個係今年好重要嘅議題,點解要刪咗呢?」

《蘋果》記者致電呂家明查詢,他只重複說:「我冇嘢講,我完全冇嘢講。」工會引述總編輯張健波指,過往停印報紙,均由執總及助理執總共同決定,協會質疑呂家明向來不在編輯部執行職務,在編制上法律責任則由總編輯承擔,事件引發編輯部最終負責人誰屬的疑問。

獨立評論人協會認為呂家明此舉實屬對香港日漸受損的新聞和言論自由的又一重大打擊,對呂家明予以強烈譴責,促請《明報》最高管理層調查和跟進此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