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6日 星期三

日中記者東京交流會在爭論中閉幕 (「BBC」,16/07/2014)

中日兩國主流傳媒編輯、記者等出席的「日中記者交流會議」本周一、二在東京舉行第九次會議上激烈爭論。

這次中日記者交流會是雙方去年4月以來第九次召開。在這一非公開會議上,雙方都指對方正在走危險道路。

不過周二閉會時,雙方也都承認改善彼此國民感情,通過冷靜報道各種想法的傳媒重要性。

雙方代表併發表聯合評論說:「為了改善兩國關係,縮小兩國一般國民之間的認識鴻溝,傳媒作用重大。」

「危險道路」

兩天會議討論的包括「安倍政權與習近平政權」、「日中兩國的社會問題」、「彼此的20歲」、「面向新日中關係的傳媒角色」四大議題。

中方代表團由《中國青年報》社長陳小川率領,中央電視台主持人白岩松、鳳凰衛視中文台助理台長黃海波、新華社《參考消息》時政新聞編輯室主任吳學蘭等10名成員出席。

日方由電視主持人田勢康弘率領,《產經新聞》總編輯乾正人、官方電視台NHK解說主幹加藤青延、《每日新聞》論說室專門編輯委員阪東賢治等9名成員出席。

兩天的會議上,雙方激烈爭論在東海釣魚島(日本稱尖閣諸島)海域中日持續緊張的關係是否由偶然衝突向戰爭發展。

中方成員指責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歷史認識和容許集體自衛權「是否向戰爭目標推進」、「正在走非常危險的道路」等。

日方成員則反駁說,包括東海在內的海洋緊張局勢是中國傾力動作導致,「走危險道路的是習近平主席」、「中國的強硬姿態令日本輿論趨於嚴峻」等。

不過在環保、能源、高齡化社會、網絡時代等共同的課題與關心方面,日方與會者透露,雙方的討論還是「有建設性地推進」。

這次會議由日方的「日中記者交流會議實行委員會」和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辦,日本外務省、日本官方的國際交流基金會、日中貿易促進機構和中國駐日使館援助。

此外佳能、西武持股、全日空、電通、豐田汽車、三菱商事、共同社、朝日電視台等民間企業合作,官方電視台NHK也參與了合作。

在近年中日關係惡化的形勢中,這次會議前,中國《重慶青年報》電子版刊載帶美國二戰時核彈攻擊日本廣島、長崎時的蘑菇雲地圖來提出「日本又想打仗了」的廣告,引起中日傳媒之間的指責。

(責編:蕭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