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2日 星期六

電視台新聞「粵改普」 廣東網民號召抗議 (《明報》,12/07/2014)

廣東電視台新聞頻道近日的「正點報道」欄目從粵語變成以普通話播出,引起外界對「推普廢粵」的關注。(網上撮圖)

【明報專訊】距離廣東「撐粵語」風波近4年後,廣東的普通話與粵語之爭再起波瀾。有廣東網友發現,廣東電視台新聞頻道近日的「正點報道」欄目從粵語變成普通話播出,而有傳言稱廣東電視台新聞頻道的所有節目從9月起均會轉為普通話播出,懷疑這是當局再次嘗試邊緣化粵語的舉措,但廣東電視台官方人士稱這只是正常的節目調動,否認有9月全改普通話的計劃。

廣東電視台網站上的視頻資料可查到,6月30日之前,「正點報道」均以粵語播出,但6月30日當日起,就改為普通話播出。有廣東網民留意到這一改動,並在「撐粵語」人士創建的「羊城網」發文指,原來的粵語主播也全被替換。該網站引述未經證實的消息指出,傳9月1日開始,廣東電視台新聞頻道所有節目均會轉用普通話播出。也有消息稱,電視台汲取2010年「撐粵語」事件教訓,對此不作任何預先公開的宣告。

粵語「正點報道」 7月變普通話

正點報道欄目每日上午9點至下午5點每逢整點播出,每天播出9次,是新聞頻道中目前為數不多的廣東話欄目之一,其他如全球大視野、廣東報道、權威訪談等欄目,都已經用普通話播放。

事件引起網民熱議。有網民表示,廣東有大量不懂粵語的外來人口,用普通話廣播有助他們瞭解廣東本地資訊。

但也有網民稱,廣東衛視等頻道是用普通話播出,已經足夠,沒有必要取消原來的粵語新聞節目,「你有你玩,我有我玩」。

有稱助外來人 有稱普通話頻道足

廣東電視台官方微博有網友留言,要求就本次事件出面解釋;也有人說,廣東電視台改用普通話播放,不如改名為「北京電視台」。有網友評論道,「正點報道」改為普通話播出後,連字幕都沒有,令本地老一輩的觀眾無法收看,「真係要趕盡殺絕?」而處於漩渦中心的廣東電視台「正點報道」欄目,已關閉其在新浪微博的官方帳號的評論功能,用戶無法留言。

今年4月,廣東電視台與廣東人民電台、南方電視台等合併,組成新的廣東廣播電視台。有網友指出,當時看見合併的消息時,已有不良預感。

電視台稱未聞9月改普通話

旅美廣東籍維權人士北風(溫雲超)在facebook留言呼籲,7月26日星期六,在4年前「撐粵語」運動聚集地廣州地鐵江南西站A出口再次發起集會抗議。

廣東電視台新聞頻道一名負責人向本報稱,新聞頻道早前對欄目清理,一批收視低的欄目停播,因此有普通話主播需安置,因此安排來播「正點新聞」,粵語主播則繼續在新聞頻道的主打節目「新聞在線」中播音。該頻道的其他欄目、廣東珠江台等其他頻道的新聞欄目均未收到要改語言的消息,9月1日全面取消廣東話播音亦不實。


4年前倡「撐粵語」 2000人曾上街

【明報專訊】4年前的廣州撐粵語行動源於一名政協委員的建議。2010年6月,廣州市政協提案委員會副主任紀可光遞交書面建議,認為廣州電視台應改用普通話,既利於未來改為衛星頻道向全國播放,亦方便在11月亞運會期間讓到訪廣州的外地人收看。

事件持續發酵,終在7月25日醞釀成廣州民眾集會抗議。當日下午,有民群在江南西路地鐵出口外一片空地上聚集,不少人跟隨網絡號召身穿白衣到場。

汪洋籲勿被利用

人群最多時超過2000人,警方要關閉一個地鐵站出口,並組成人鏈封鎖一段行人路,不准人再進入該區。人群一度向2樓平台拍攝的警員豎中指並高叫「收皮」,警方從現場帶走了一名香港記者。

廣州市政府將事件定性為「非法集會」。公安局隨後通報,以帶頭滋事、堵塞交通、擾亂公共場所秩序刑事拘兩男一女共3人。

時任省委書記汪洋稱,參與「撐粵語」行動的有三、四成是學生,不了解情況,呼籲民眾不要「被利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