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2日 星期六

怕「習總」變「雜種」 廣州話遭滅聲 (《蘋果日報》,12/07/2014)

屈炫希在微博貼出最後一次以廣州話報「正點報道」的照片。
接手「正點報道」的女主持一口標準普通話。

「掉哪媽,又嚟搞過?」四年前,觸發粵港民眾聯手上街抗爭的廢粵語行動悄悄再現。多年來以廣州話播出的廣東電視台新聞頻道「正點報道」,上月底突然改為普通話播報,原主播大換班。傳從9月1日起,該台新聞頻道所有欄目將全部改普通話播出。當局對此次廢粵行動不作任何預先公告。事件令廣東觀眾網民大感愕然,批評當局「溫水煮青蛙」,最終消滅粵語!有網民譏稱:「是不是習近平怕聽到『習總』變『雜種』?」

廣東電視台新聞頻道現有五個欄目,包括「正點報道」、「新聞最前線」、「廣東早晨」、「查娛飯後」及「新聞故事」;其中前兩者為廣州話播出,尤其「正點報道」為頻道主打,從早上9時至下午5時逢正點播出半小時,自創辦以來一直用廣州話。

女主播告別貼文突被刪

但有觀眾發現,上月30日起該欄目突轉普通話播報,原有主播屈炫希、廖海同、林彬等全部消失,換成字正腔圓的普通話主播。

事件令廣東網民嘩然。有網民向電視台問詢,但不果。有網民引內部消息指,該台新聞頻道將從9月1日起全面採用普通話播出,觀眾不會再在該頻道聽到粵語;並指該台改普通話播報是上級決定,台方已作收視率大幅下滑預期,並吸取2010年民間撐粵語事件的教訓,對有關決策改動不作任何預先公開宣告。「正點報道」官方微博已設置禁止評論。

官方秘而不宣,但網民發現,「正點報道」女主播屈炫希早在上月28日於微博貼照片,稱是她最後一次主播「正點報道」所拍,「以此照片紀念,道別。謝謝你成就了我!」該微博昨晚突然被刪除。另一位粵語男主播鄺倪升則貼出在室內答卷的照片,稱「普通話考試,我要換普通話播出,你怎麼看?」語氣充滿淒涼味道。《蘋果》記者翻查「正點報道」播出紀錄,證實從6月30日起全改普通話播出。

事件勾起廣東網民對四年前因廣州電視台「推普廢粵」引發的挺粵事件的回憶。有網民指,廣東衞視是普通話台,廣東電視是為本地觀眾服務,大部份也被「普(通話)化」,現在新聞頻道也要「換普」,「這還是廣州嗎?」批官方曾承諾不會「廢粵」但言而無信。有網民譏稱:「是不是習近平上台,怕聽到用廣東話叫習總?」廣東話「習總」與「雜種」同音。

銀行客戶服務也取消粵語

更有甚者,網民踢爆廣州一些銀行客戶服務竟取消粵語,只提供普通話服務,質疑「下一個將會是電信運營商」。網民哀嘆「粵語在廣東將全軍覆沒」、「他們用溫水煮青蛙,一步步蠶食粵語的公共生存空間」;呼籲「起來!捍衞母語」,號召網民向廣東電視台電話和電子郵箱致電發信,以示抗議。

廣州羊城網/新浪微博

網民有話說

「掉哪媽,又嚟搞過?」
「真係無眼睇,咁嘅電視台由得佢死了!」
「呢班愚蠢政客,真以為自己可以為所欲為。」
「你有你玩,我有我玩;點解一定要你死我活?」
「幾年前應承咗唔撤,而家偷偷撤,再唔信佢哋!」
「唔可以等粵語快滅亡再出來抗議;而家就要出聲!」
「到我80歲無牙時,粵語可能會成古董,冇人識講了。」
「廣東台咁做法,話貼近市場係假,向上表忠心係真!」
「今次你想再鬧一定唔掂,政府唔會俾你地出街鬧了!」
「粵語是我們的母語,母語地位高過第二語言係天經地義! 」
「香港講廣東話,因大陸人少。如果香港開放定居,用不了10年就會同廣州一樣!」

羊城網/南方論壇


四年前廣州青年示威撐粵語。

粵港民眾曾聯手捍衞母語

【新聞背景】

2010年6月,有廣州市政協向政府提交建議,要求將原來粵語播出的廣州電視台新聞頻道改普通話播報,以適應當年底舉辦亞運會之需,加上近年當地中小學禁學生講廣東話,引發廣州等地市民抗議,香港市民亦北上聲援。有中學生穿上印有撐廣東話口號的T恤,在市府前廣場「快閃」示威。

同年7月,廣東媒體披露,明代名將袁崇煥在東莞石碣故鄉紀念園的粵語口頭禪銘牌「掉哪媽,頂硬上!」被當地文化部門鑿走,更如火上燒油,一下點燃廣州民眾「捍衞母語」怒火;7月11日、25日和8月1日,大批市民相繼湧上街頭集會示威「撐粵語」,令當局驚恐萬分,強力鎮壓同時,包括時任省委書記汪洋、省長黃華華等紛紛出聲,否認「廢粵」,汪更稱「我都學廣東話,誰敢廢粵」,以安撫人心。

事件還波及到同操粵語的香港,有市民和團體在港發起全球撐粵語行動;也有市民學生專程上廣州,參加撐粵語示威抗議,有學者更考證「掉哪媽」非粗口,而是等同北方口頭禪「去你媽的」,即「你媽來了也沒用」,以示態度堅決;並找出該口語被包括金庸在內古今眾多作家名人引用,絕非內地文化部門所想當然。

廣州撐粵語行動轟動一時,成為近幾十年來罕見的社會事件。海外輿論更將事件形容為「捍衞廣州本土文化的文藝復興運動」。

《蘋果》記者


東莞當局鑿去袁崇煥紀念碑座「掉哪媽,頂硬上」字牌,點燃四年前廣州撐粵語之火。

防地方勢力壯大 打壓異己

【拆局】

中共1956年出台政策,要求全國推廣普通話,即以北京話為標準音、以北方話為基礎方言、以現代白話文著作為語法規範的話。表面上為促進社會交流,但終淪為當局防地方勢力壯大、打壓異己生存空間的手段。

多年來,海外輿論批評中共在西藏、新疆等地區強推漢語教育,導致這些少數民族文化消亡,以達到防範分裂的目的。即使沒有分裂企圖的方言區,也因妨礙當局有效管治,方言文化也被以各種方式壓制。

廣東作為粵語方言區,長期由本地人當政,北京來的高官多不適應。傳當年江澤民為破廣東「山頭」,派李長春出掌,省委常委開會時竟大講粵語,李怒下禁令。同樣情況上海亦然,傳陳良宇時代胡溫少往上海視察,就因市委常委開會時全是「鳥語」聽不懂。

內地法律規定少數民族地區機關、學校、廣播電視台等可保留本民族語言文字,但在漢人蝗蟲式湧入及漢文化強大壓力下,這些規定多形同虛設,少數民族語言文化、各地方言被北方文化同化乃至消亡難以避免。

《蘋果》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