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7日 星期一

發七一聲明 警員佐級會 斥監警委員亂批評 (《明報》,07/07/2014)


【明報專訊】代表前線警員的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昨日罕有地就處理七一遊行行動發表聲明,表示警方當日依法維持治安,警員親身目擊遊行時有人故意拖慢遊行速度、推倒鐵馬,甚至「誣衊」警察濫用武力,形容警員「希望將尋釁滋事者和破壞治安者」繩之於法;聲明同時批評部分立法會議員及監警會委員未查清楚事件便批評,處事偏頗魯莽。

學者:罕發聲明 字眼見態度強硬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認為,警察工會針對遊行集會發聲明甚罕見,相信是警隊內部壓力大,要擺出「撐同僚」姿態打氣,聲明用上「尋釁滋事」字眼見態度強硬,或予人警方已存偏見之感,令人難以相信警員公正執法。民陣、學聯亦質疑聲明向監警會施壓。

盼將「尋釁滋事者」繩之於法

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昨晚在網頁發表聲明,指當日警員親身目擊有人故意拖慢遊行速度、推倒鐵馬,親耳聽到有人「公然誣衊警察濫用武力」。聲明指同事是忍耐、關懷、憤慨和忘我,「憤慨,因為希望將尋釁滋事者和破壞治安者,將之繩之於法而激起的憤慨」。而警員則忍耐無理指摘、依法維持治安。

聲明又批評,部分立法會議員及監警會成員在事件未查清楚前便批評警員「濫用職權、武力」,是偏頗魯莽,公正性成疑。

協會:為同僚打氣 對象非公眾

員佐級協會主席陳祖光接受查詢時稱,該聲明是以「警察會員」為對象,並非面向公眾的公開信,目的是為同僚打氣。另警務督察協會主席敖志恒表示,正研究是否發聲明,強調前線警依法執勤,現時批評容易,但請指稱警方濫權者提出具體情况,亦可按渠道投訴。

民陣:如公安對維權者指控

民陣召集人楊政賢說,市民和平遊行及集會卻遭形容是「尋釁滋事者和破壞治安者」,猶如內地公安對維權人士的指控;監警會及立法會議員有責任監察警方,聲明有向監警會施壓之嫌。

學聯秘書長周永康稱,警方在過百鏡頭下公然使用武力是「不容抵賴」。監警會委員梁繼昌表示,沒有說過警方「濫用職權、武力」;另一委員張達明認為監警會可與前線警員加強溝通。

民建聯葉國謙說,泛民單方面指控警方,協會非官方身分,表達前線警員聲音亦很正常及公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